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讀《劉博仁醫生不藏私的健腦秘密》:一位癲癇小孩感動了我的心,讓我更慈悲,更柔軟,更懂得無私的愛

 寫於2023年10月7日


一位癲癇小孩,在我撫摸他的後背時,突然感到一陣心酸,但也是一種感動,我與他的身心產生一種奇妙的電流,觸動了我的心。尤其他離去前,向我道別,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在我心裡久久不散。這個小孩治癒了我的心,讓我更慈悲,更柔軟,更懂得無私的愛。我和他都是屬於大腦功能異常的人,我們相互了解,在這人生道上,必然艱辛,但會幸福。

今天,看見一位小孩子,明顯感受到他的體力不足,身旁的社工正在訓練他,不管是說話,手腳平衡感都看得出來是有狀況的。

我問了問社工,社工說他腦部開過刀,又有癲癇,我就馬上了解這個小孩的情況。

當他拿杯子喝水時,握著杯子,並不是很穩定,我想到自己最近的手腳也不太協調,於是,我開始輕輕地撫摸他的背部,也是脊椎的部位。我發現他的身體慢慢放鬆下來,就在這個時候,我的心裡突然一陣酸楚,熱淚湧上心頭,我忍住了,沒有流下眼淚。

然後,又和這位小孩子互動好一會兒,小孩子似乎平穩許多。有一位義工師兄就打繩結,吸引他的注意力,他看得津津有味,都不願意走。社工為了趕中午的吃飯時間,就催促他快點走,並強行帶他走,他生氣地躺在地上,不肯走,開始哭鬧,我就先離開,由社工去處理。

當他們走下樓梯,離去前,那個小孩子竟然停下來,站在樓梯的第一個階梯,轉過身來,遠遠地從樓下跟我說再見,我的心裡很感動。

我看著這個小孩子,我突然覺得不可思議,這個小孩子似乎是來跟我打招呼的,他是主動要來這裡的,他是來給我信心的,要我相信自己,我可以實現夢想的家。那個迷迭香森林的夢境,是在喚醒我內在的力量,往自己的目標邁進,而這個小孩子讓我的內心感受到一種幸福。

不幸的人都是來這個世間教導我們的,怎麼去對待別人,怎麼慈悲,怎麼培養耐心,怎麼把內在無私的愛激發出來。

小孩子回頭的那一刻,我明白了,這個孩子治癒了我的心,而不是我要去幫助他們。

我未來夢想的家,不是我要去幫助任何人,而是他們會幫助我,療癒自己。

當我看到這些人身心承受的病苦,我會被感動,我會看到他們生命中的堅強與韌性,我會看到他們的善良與純真,我的心會更柔軟,更慈悲,更懂得無私的愛。

什麼是癲癇?

國中小學時期,我有一位極為親密的好朋友,她就患有癲癇,我們感情很好,可惜曾經有過誤會,後來,她去美國定居,我們連絡過,之後,我搬家種種的因素,我們就失去連絡了。

我知道她一直被病苦所折磨,但她很堅強,從不對我訴苦。

在《劉博仁醫生不藏私的健腦秘密》一書中,提到大腦生病的幾種疾病,其中之一就是癲癇,癲癇發病時,最怕咬到舌頭,大部分的人都會用湯匙去隔絕牙齒的咬合。

在學校裡,曾經看過一位同學發病,一時之間,來不及找湯匙,做父親的直接用手讓他咬,那種疼痛很難忍受,這是做父親的偉大,讓人看了好心疼,這就是父愛。

癲癇,以前我們都叫做羊癲瘋。這本書中是這麼說明的:

病患由於腦部疾病導致了腦細胞不正常或不協調的放電,以致於產生許多不同發作,多次發作稱之為癲癇。
症狀可能有全身抽搐、眼睛上吊、牙關緊閉、口吐白沫、舌頭咬傷、甚至大小便失禁等現象。
不管是遺傳、腦傷、腦缺氧、腦中風、感染、腦腫瘤、腦手術後、藥物、酒精、血糖,以及電解質或腎功能異常等都可能與癲癇有關。
癲癇目前治療仍以藥物為主,病患必須了解是否有誘發因素,像是熬夜、感冒、酒精、壓力、強光刺激、聲音刺激等,如果知道了誘發因素,就應該盡力避開誘發因子。

這個小孩的體能差,一直打哈欠,所以,社工找機會鍛鍊他,出來走走。

我現在做園藝治療,也是在鍛鍊自己的體能,訓練自己的身心平衡。

以前,我透過運動,各種體能活動,是更加疲憊不堪,也睡不著覺。但是園藝活動,容易累,但身體容易放鬆,睡眠品質比較好,大腦的修復就比較快。

不過,癲癇是大腦疾病,不像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身心不適症,就不是放鬆這麼簡單的事,必須透過藥物控制,相對身體也會有副作用。

我看了這個小孩子,心裡真有說不出來的捨不得,但沒有悲傷,而是祝福。

這個小孩子讓我不再侷限於療癒香草園,而只是一個夢想的家。到底夢想的家未來會是怎麼樣的發展,我覺得那不是很重要了,而是從這個小孩子的身上,給我很大的啟示,我本來想要寫些關於大腦的知識,卻意外觸動了我的心。

也就是這個小孩在告訴我,我所做的一切,都是關於愛,關於心,並不僅僅是治療。而大腦的缺陷,因為這顆心,一股愛的電流,軟化了我的心,讓一切都變得美好而幸福。

於是,我體悟到生命中發生的一切苦難,都可以轉化為幸福。

昨天,有位義工師兄分享他年輕時在紐約待了半年的時間,他形容那裡是個天堂,但自殺率很高。他說,甘苦是比較來的,只有受過苦,才能感受到快樂。一直享有快樂的人,並不懂得什麼是快樂,反而比別人更多的抱怨。

所以,面對這些不幸的人,我不再是感到悲傷,而是祝福,祝福他們活得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