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0月5日 星期四

讀《劉博仁醫生不藏私的健腦秘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抗發炎飲食

 寫於2023年10月6日


我曾經遭受過生命中重大的創傷事件,想不開,腦海裡反覆過去的陰影,隨時隨地,像放電影一樣,無法消除,終至難以承受而突然之間,就失去了跟事件有關的任何記憶。同時,很多過往的記憶也隨之消失。

後來,我從心理學上得知,這種症狀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又稱創傷後遺症,就是當人遇到人生重大的變故、情感變化,或是像戰爭那麼激烈的創傷經驗,所產生的身心疾病。

就我自身的經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雖然事件是遺忘了,但是,只要碰觸到相關的事件或是情景,人都會產生情緒的過度反應,可能也會有身心的強烈反應,像心悸、胸悶、手顫抖等生理症狀,甚至是憂鬱症。

據我從閱讀相關資料所得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不只是心理的疾病,也是大腦發炎的疾病。若是大腦發炎持續下去,就會造成大腦退化性疾病。

所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選擇抗發炎的飲食是非常重要的。

什麼是抗發炎的飲食呢?

就是含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植物來源的維生素、纖維素充足、優質蛋白質及礦物質等。

我們所熟知的地中海型飲食,是目前被科學認定最健康的飲食型態。

地中海飲食,就是地中海沿岸的國家、文化或傳統上的飲食習慣,像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家,以攝取大量的水果、蔬菜、堅果、種子、豆類、全穀類、植物油,搭配上適量的魚肉、餐間紅酒。就是少量的紅肉或加工肉,並少吃含有高飽和脂肪酸、鹽以及糖的食物。

地中海型飲食,不只是強調食物的本身特質,尤其重視如何選擇日常飲食的習慣。

我記得吃素以後,我就會開始研究怎麼吃素才健康,所以,必須對於食物有深入地研究。然後,也會對於食物的性味有所了解,這樣在攝取營養素的時候,也就會針對自己本身的體質做選擇。

因此,我常跟人說,吃素一定要做功課,才可能吃得健康。吃素不是吃青菜豆腐這麼簡單的事。素食裡,有很多的食材都能取代葷食,而且更健康,減少動物性的傳染病吃進身體內,是十分環保又美味的飲食習慣,但是,這必須下功夫去研究的。

我在《劉博仁不藏私的健腦秘密》這本書裡,看到劉醫師提到幾個比較容易記得住的健腦食物,大半都是素食的,像堅果種子、酪梨、雞蛋、深綠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藍莓、黑巧克力、黑咖啡及綠茶等。

劉醫生強調飲食的重要,若能從飲食的營養素下手,對腦部健康的影響也是很大的。

而我發覺吃對食物,會改善我們的情緒,讓身心安定,對大腦的健康是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