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0月4日 星期三

讀《劉博仁醫生不藏私的健腦秘密》: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禪坐與正念

 寫於2023年10月5日


打坐、正念

母親說從小我一坐下來,就是打坐的雙盤,或許是這個緣故,我能自我覺察,我的情緒一直很穩定。

後來,出社會工作壓力大,加上原生家庭的問題,腳扭傷及開刀,我不懂得照顧自己,就變得壓抑情緒,感到自己一點都不快樂。

打坐就是觀呼吸,透過數息,讓人的心平靜下來。

現代科技證實打坐可以改善自律神經失調,以及有意識地覺知當下的身心與環境,感受疼痛的部位,從越來越痛,達到疼痛的高峰,類似死亡的邊緣,而全然承受疼痛,卻在放鬆的情況下,漸漸疼痛就減輕了,甚至幾次疼痛之後,就完全不痛了。

《劉博仁醫生不藏私的健腦秘密》書中提到正念治療,我覺得這就好像用意識治療,專注力放在疼痛的部位,卻不起分別,只是接受那個疼痛的感覺,沒有想法,慢慢讓疼痛由強到弱。如果能夠撐過死亡的恐懼,身心就會完全放鬆下來。

不能針灸和不能腳底按摩,我猜想是不要刺激神經系統。

園藝治療是讓身心放鬆,而打坐、正念都是放鬆,可見得紓壓是最重要的。但不能採用刺激的方式紓壓,而是以自然療法來減輕壓力。

我曾做過的,就是園藝治療、打坐和正念治療疼痛,也會擦精油來緩解。

安定感、滿足感

自從確立了自己的療癒香草園夢想的家,靈感就源源不絕。

想到自己默默學習的香草知識,以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病痛,經歷過的生死關卡,都是我走向這條路上的動力。

幾天前,跟朋友聊起禪繞畫,就想起自己畫的第一幅畫,被心理師說是一座花園,那種心靈的悸動,到現在還記得。

我渴望做自己,是一直壓抑在心靈的最底層,每每意識到,就被層層的他人的需要給淹沒了。

總是在夜深人靜時,才會想起這一生到底所為何來?追求什麼?要完成什麼?

身邊的人都找到他們安於一份工作的滿足感,何以我無法安定?

每當我突破心理的障礙,能夠勝任一份工作,我便會被種種的因素,而被迫進入下一個人生的旅途,不斷地變化,有時都會讓我對世間產生厭倦,不知道終點在哪裡?

失去方向的感覺,特別讓人不知所措,混亂的生活,會逼迫自己不斷尋找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現在才知道,原來是我常常被別人的事所牽絆,而忘失了自己。

我總要不斷意識到自己的身心疲憊,才會停止,從別人的事情上,抽離出來。

我有旺盛的好奇心,喜歡學習,卻不懂得選擇。其實,我要忠於自己的感受,但經常受到無形的干擾,而失去判斷力。

我習慣於把別人照顧好,才來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但別人的事就是永無止盡的,不斷來煩擾我,而我就無法把心力放在自己的身上。

終於走入花草的世界裡,我才得以獲得平靜,可以一個人安安靜靜地做自己,那種把雜草連根拔除,把花草修剪整齊,以及花草澆水後的生機勃勃,都是令人愉悅的滿足感。

我特別想要的成就感,在植物的身上,獲得滿足。把一件事情做好,對我來說,有一種安定感,穩定感。

或許是漂泊太久了,這顆心都在流浪,無所依靠,非常需要安定平穩,也是自律神經失調,迫切想要身心的平衡吧!總之,園藝治療不只是從事園藝的活動,也是在幫助自己,獲得心靈的寄託,一種安定的力量,身心放鬆紓壓的療癒自己。

從小就容易緊張,一直以為是心理因素造成的,現在才明白,是自己的自律神經失調而無法控制。

每次上台說話,兩隻腳顫抖到無法站立,跟人說話,臉紅到害羞。我明知道不該這麼敏感,身體卻不受控制。

雖然這些都是可以訓練改善的,可是我還是不習慣人多的地方,人一多,我的精神壓力就讓我想要逃離。

所以,我很難在職場上生存,那就為自己建造療癒香草園夢想的家,好好療癒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