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愛自己:做回自己,忘憂忘我,在花草的世界裡

 寫於2023年10月2日


每天最快樂的事,就是跟花草在一起。

幾天前的早上,我把該種哪些植物的想法表達給主管,主管便帶著我去現場,看哪些地方有太陽,哪些地方適合種什麼植物。

我的想法和主管差不多,只是細節要等到工程完成,才能做最後的確認,大致上,是沒什麼問題。

當我想到植物將來會形成的美麗景象,心裡就好開心,什麼憂愁都沒有了。

下午,一個人專心在拔草,當我把那些爬藤及雜草整理乾淨時,我才發現一輛大型吊車,就停在我的身後,它巨大的引擎聲,我竟然沒有聽到。

我是如此專注到完全沒有聽到半點聲響,不曉得車子什麼時候開過來的。

我一點都沒有驚慌,就把工具收拾好,把拔下來的枝葉帶走。我想到自己是那麼專注,完全意識不到周遭的一切。

我是挺忘我的,只有在花草的世界裡,我才能如此安心自在,就是全心全意把雜草,及多餘枝葉拔除,沒有雜念。

我覺得整理花木及除草,就是在淨化我的心靈世界,當我把那些雜亂的枝葉及雜草拔除,我彷彿把自己心靈的塵垢,多餘的雜質給去除了。

所以,我才會如此專注到忘我,進入一種時空,完全意識不到一輛大型吊車,就在我的身後,距離不到幾公分。

而我發現時,心卻是十分安定,一點都沒有驚慌,我想,禪定,不只是坐禪的時候,連整理花木也可以達到那樣的心境吧!

當我在花草的世界裡,我就像一條龍,有朝氣,充滿愉快的正能量,而當我休息時,我就像一條蟲,一點都不想動,連話都懶得講。而我每做完園藝治療,我的腳力就增加,手心更紅潤,氣血更順暢,但是我只要不動,我的腳又不太能走。

所以,我持續做園藝治療,氣血的循環一定會改善。

其實,我試做各種的治療方法,包括氣功、甩手,伸展、推拿,治療的作用都有限,只有園藝治療對我的症狀改善比較大。

我在想,園藝治療可以做到禪定專注力,是靠內在的心靈去修復,加上植物本身的正能量,而其他的治療方法是靠身體本身的氣血循環去達成,所以,對氣血不足的人,效果很有限。

我的體質特殊,不過既然園藝治療對我有效,我就持之以恆,不必理會其他人的意見。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了。

此外,做園藝治療還有一個最大的心理作用,就是滿足成就感。每次把花草修剪整齊,拔除乾淨,看起來那麼美麗,心情就非常舒暢,超有成就感的,比畫一幅畫,寫一篇文章,還更令人興奮。

因為一個美麗的庭園景觀,真的會讓人置身其間,感到非常舒服,非常放鬆。而我做完之後,更加覺得紓壓,壓力都解除了。

真的很奇妙!在花草的世界裡,就是令人忘憂,也會忘我,是非常棒的治療方法。

大概只有園藝治療,不會覺得自己是個病人吧!因為這帖處方,讓人太開心了。

什麼樣的處方,可以讓人打從心底開心呢?

園藝治療吧!

有其他意見嗎?

也許有,但園藝治療就是這麼讓我感受到開心,而樂此不疲啊!

尤其,想到未來夢想的家,更是讓人幸福滿滿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