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做回自己——podcast

 寫於2023年10月2日


二十多年前,我就有療癒花園的想法,卻受到各種因素而一再拖延,為了別人,就先把自己的計畫放棄了,但是,我的身體終至承受不住,我現在要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療癒自己,是自己需要的。所以,我不再把精力用在其他的事情上,真正面對自己的疾病,以園藝治療自己先天性中樞神經功能失衡的毛病。

回到社會後,未來開闢的療癒香草園仍是為了幫助自己,身心健康,那是我夢想的家,是為了療癒自己。透過療癒自己,把自己治療的心得分享給相同疾病的人,可以得到較好的照顧。

所以,現在的我並不必急著賺錢,反而是要全心全意療癒自己,然後,把這樣的經驗,作為未來成立療癒香草園的基礎。

所以,我會把療癒自己的過程,或是園藝治療的經驗記錄下來,作為將來療癒他人的參考。

我知道醫學上,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是有的,但是效果有限。當事者生病時的身心是非常痛苦的,也無法長時間工作,所以,我想要以自身做實驗,改善自己的身心狀況,找到最好的方法療癒。

而我認為放鬆是最需要的,可是職場的壓力,讓人很難放鬆,所以,選擇職業非常重要。

自律神經失調的人,是不太適合過於精細的工作,那種精神上的緊繃,很容易導致情況更嚴重。偏偏我是那種想要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的人,才會讓身心一再受到傷害,而不懂得拒絕別人的要求。

之前,由於主管見我的工作表現佳,就交付我更多的工作量,而我不斷挑戰主管對我的嚴苛要求,使我的身心處於相當緊張的狀態,這應該也是我現在會造成自律神經再度失調,大腦及手腳失去控制的原因。

所以,我決定做園藝治療,而且是由我自己來決定每天的工作量,確保自己是在愉快的氣氛下工作,並且自行安排時間,而不是非做多少工作量不可。因為我只是義工,也沒有支薪,我是可以放鬆的,不必像職場一樣,必須符合工作的要求。尤其,我現在一定要學習放鬆,把身心再度調整到自然的狀態,不然,我的身心情況會繼續惡化下去。

今天利用難得的休假日,出外去辦事,順便在公園裡休息時,錄音。

聊聊我的療癒香草園夢想的家,就是做回自己,堅持為了療癒自己,必須把心力專注在這件事情上,不能夠再花太多心思在別人的工作上,我已經為了別人,幾乎是放棄自己的需要了。

大樹無用——podcast

第二十八集做回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