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詩:風兒在說話,雨在送行

寫于2023年2月6日


天色漸漸暗了

倦鳥歸巢了

屋外

那呼嘯而過的風聲

一聲急似一聲

聽在耳裡

牽動起

千般愁緒來


總是想要

一個可以

讓自己

獨立於塵世之外

不受干擾的環境

在那裡

研讀

那不解的

人生困惑之書


但生命的腳步

是不斷

推著自己

往前走

因為

書裡的學問

總是學問

人生的疑惑

那可是要

親自去

走一遭

才能嘗得

那千百種滋味


那是誰

都不能取代的

寶貴經驗

如今

決定

回歸心靈的故鄉

放下追尋

安於平淡

在佛法大海裡

沈思

身體力行

禪法的奧妙


多久了

就困在

一個理想裡

想盡一切的辦法

去實現完成


那個理想

我總以為

理想

是一定得去

堅持的

但我好像

都得不斷地

面臨放棄

這樣的結果


或許

我的人生功課

是放下

而不是去完成


我可以

堅持去做

但是

這樣的堅持

有意義嗎?


外面的風聲

又在吟叫

似乎在

回答我的話


風兒說

人生苦短

執著在

一件

困難的事情上

不可能

實現的理想上

花再多的時間

去堅持

又有何意義呢?


生命的選項

很多

何苦

就在這裡

停滯不前

然後

呼呼幾聲

便離去了


我不覺一驚

是風兒在說話?

風兒知道我的心?


我到底為何要

如此拼搏?

努力工作

換來

一身的病痛


休養

一段時日

我思索

人生的意義

人生只是

付出勞力

工作賺錢嗎?

我的夢

不斷在

告訴我

一些

關於

未來的一切


我也就被

一種力量

不斷

推著往前走

而我好幾次

都想要

停下腳步

卻又被

推著往前走


有一天

一個念頭

閃過腦海

說要我

先幫幫

他們的忙

以後

我就可以

去做自己

想要做的事了


就這樣

又過了幾年

到了去年

我那股想做

自己喜歡的事

越來越強烈

然後

那個需要我

幫幫忙的力量

慢慢從我身上

離開了


那是一種

意識交換的過程

就在我的身上

發生


每一段人生

都有其價值

不一定要

堅持下去

因緣生

因緣滅

緣起性空

世間

沒有什麼事

是放不下的


一旦放不下

就會困在

同一個地方

走不出去


外面的世界

寬廣無邊

宅在家

兩年半

休養夠了吧!

是該

走出去的時候了


風停了

雨開始下著

人生的道路

往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