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愛自己:幸福與痛苦是孿生兄弟,分不開的

寫于2023年1月10日
理性與感性

創傷復原之後,我感到面對自己的情緒,是最好的身心健康的解藥。我對於自己的情緒就是採取不逃避、勇敢說出來,或是留在情緒裡。

我練習了好一陣子的愛自己。

我發現自己是個多愁善感的人,這樣的性格是比較陰鬱的,不討人喜歡,自己也不喜歡。可是,多愁善感卻能讓我的創造力保持活躍,我的心不會被阻塞,甚至我的情緒容易被感受得到。所以,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

我有時候過於理性,然後,我就容易產生焦慮,當我焦慮的時候,我就會去找答案,找完答案,我就覺得自己沒事了,一切都好。

但是,多愁善感的我就會出來打招呼,我就會發現自己變得低氣壓,開始不想做什麼事了。

然後,這迫使我不得不停下來看看自己的內心,我到底怎麼了?

其實,我是很痛苦的,但是痛苦被我壓下去了,我總是用一個快速的決定,把痛苦壓下去,就覺得自己很好。可是,情緒是會找出口的,是會蔓延的,一旦不去關心自己的情緒,很快地,就會感到有什麼事情不對勁了。

只要我願意面對情緒,說出自己的心底話,我的思維就會通暢,就能接收宇宙的訊息,來傳遞宇宙的真理。
宇宙的真理

最近,我在研究雙生火焰,為什麼我要研究雙生火焰?因為我感到很困惑,所以,我想要了解自己的身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不喜歡不清不楚地過日子,只要有疑惑,我一定拼命去找答案,而且,透過內在覺察去證實我所得到的答案是否正確。

我就是以自己的身心變化,來觀察自己的狀態。我不是那種看書就相信書裡說的話,我一定會去嘗試。當然這也會造成我經常撞得頭破血流,卻得不到教訓。

可是,我不覺得嘗試是一件壞事,當然我也是因此造成對別人的傷害,使得我自己變得畏縮,再也不敢輕易嘗試了。

如今,我從創傷裡復原了,我又開始喜歡去嘗試,我也大膽地說出來,我感到這才像我原來的樣子,可能有的人不太能接受。不過,這就是我,愛自己,就是要做自己的樣子,只要我不去故意傷害到別人,我是可以這麼做的。

我發現自己有時候,寫了老半天,還沒有進入主題。但是,我前面說的,看起來好像無關,其實跟主題是密切相關的。

人生在世,必然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事情,如果我們認定事情就是這樣子,那自己很可能跌得四腳朝天,就像我自己一樣,用三十年的時光,才學會一件事就是愛自己。

我的話題又要繞出去了,趕快回來說說一體兩面吧!
一體兩面

我的人生一直都在二元對立的世界裡,我學佛之後,比較能夠從因緣觀來看待事物的發生,也能超越二元對立,以無分別的心來處理萬事萬物的矛盾。

但是,我昨天為了研究雙生火焰的一個靈魂兩個個體,到底在這兩個人的身上,有什麼樣的宇宙奧秘,使得這兩個人必須承受考驗,而被現實所迫而分離。

兩個人共有一個靈魂,卻以兩個個體存在,彼此在宇宙中,有一個緊密相連的心意相通,讓彼此兩個人感受到愛的連結,也體會到無條件的愛。但也因為宇宙的巨大力道,使得兩個人在療癒過程中,是要獨自去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而不是兩個一半結合成一個這樣的概念。

這是非常微妙的關係,兩個一半合成一個,這是互補的概念。但是雙生火焰不是。雙生火焰是兩個個體必須完整,才能合一,在合一之前,是共有一個靈魂。

我實在太好奇了,我想要破解宇宙的奧秘,就不斷尋找資料,弄明白這其中有什麼特殊的意涵。

於是,我看了不少資料,我發現雙生火焰談論的多半在男女情愛上的討論,跟靈性覺醒的使命。但是,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奇妙安排,這樣的安排除了所謂的無條件的愛之外,又有什麼是真正的啟示作用。

為什麼要讓這兩個人去經歷這一切,而這一切又為了給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淨化的作用呢?

我雖然很忙,事情很多,但是只要大腦開啟了宇宙的對話,我就很難靜下心來做自己的事,我必須書寫,所以,我就寫了這一篇,讓更多人去思考,什麼是一體兩面?

我覺得雙生火焰是最能表達一體兩面的狀態,陰陽合一、痛苦與幸福合一。無條件的愛就是合一的歷程。這個世間是由二元建立的,男女、好壞、對錯、黑白、真假等等,我們總是被強迫選邊站。

但請問除了選邊站外,我們有沒有另一種選擇?

有的!就是一體兩面。
凡事都有兩面,一是「是」,一是「非」;一是「善」,一是「惡」。此外,所謂「好、壞」;「對、錯」;「加、減」;「有、無」等等,都有兩面。
然而,看似有兩面,其實也沒有絕對的兩面:有時兩面都是好的,有時兩面都是壞的。甚至有時「是」的當中,還有一些「不是」;「不是」的當中,也有一些是「是」的。
人生,凡事皆有兩面,有苦有樂,有成有敗,有得有失,當然,有生也就有死。比方說,當受苦的時候,要提起內心的快樂;快樂的時候,也應該明白人生苦的真相。這樣才能擁有一個自在的人生;而自在不在他求,也不是靠他人的賞賜,而是瞭解每件事情的背後因緣,當下能夠轉識成智、轉苦為樂、轉迷為悟,唯有如此,就可以轉束縛的人生為自在的人生了!

出處:《星雲大師全集》第三類【教科書】/金玉滿堂(共10冊) /金玉滿堂1佛光菜根譚/190第四一課凡事看兩面

連結: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14218
空、有是一體兩面,好比手心和手背都是肉,又好比孿生兄弟,兩者相需相求、相生相成。如同杯子空了,可以裝水;口袋空了,可以置物。認識空有一體,可以發揮無限。

出處:《星雲大師全集》第五類【文叢】/星雲法語(共10冊) /星雲法語1/077超越世間

連結: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3071

我發現一體兩面的呈現,就是雙生火焰,一個靈魂兩個個體的結合,一個陰,一個陽,但是陰陽不是衝突的,是融合的。這個世間一定有陰有陽,陰陽融合就是雙生火焰可以感受到的合一。

除了陰陽,雙生火焰的考驗就是無條件的愛,無條件就是在二元的世界裡,超越對待,這又是一體兩面的展現。每件事都有好壞、對錯,但是沒有分別心,就不會受困於一定要選邊站,兩者並存是可以的。
一半一半

星雲大師的一半一半的世界,說的就是一體兩面:
我們經常看到報章雜誌上將世界上的國家分成兩半:自由民主的一半與專制獨裁的一半。其實不僅政治體制如此,如果我們仔細觀察,世事都是「一半一半」的:白天「一半」,黑夜「一半」;陸地「一半」,河海「一半」;好人「一半」,壞人「一半」;貧窮「一半」,富有「一半」……隨著時移世遷,「一半一半」雖然互有消長,卻無法使這「一半」全然統治那「一半」,然而就因為如此,人生才有無限的希望。

出處:《星雲大師全集》第三類【教科書】/往事百語(共5冊) /往事百語1 /288一半一半

連結: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6451

我當時看的時候以為懂了,但現在想想,根本沒有搞懂,因為我還是沒有脫離選邊站的思維。我還是選擇了做一半,而不是從一體兩面整體合一來看。

我為什麼會復原?

復原是來自接受了自己犯錯,接受自己的污點。我就是沒有認清二元不是對立衝突,而是一體兩面,是兩個對立面的融合,這才會圓滿。只要我們執著其中的一邊,選擇善或惡,對或錯,而不是從整體來看,就會偏執。
雙生之旅

自從雙生火焰進入了我的生命裡,我似乎就在這樣的宇宙磁場裡,不斷用一體兩面來淨化我的身心。

我追求完美,不允許任何的過錯,但一體兩面是要我認清楚,事情本來就是兩個對立面的融合,缺一不可。壞的也可以是好的,好的也可以是壞的,兩者是分不開的。

這也就是雙生火焰是分不開的宇宙法則,因為一體兩面的緣故。就像優點、缺點也是一體兩面,兩個還是合一的概念。

所以,就像要得到幸福,就一定要經歷過痛苦。「煩惱即菩提」也是這個意思,沒有這個,一定不會有那個,同時存在,缺一不可。如果硬要執取一個,那就會出問題。

我希望我像聊天一樣地跟你們談關於一體兩面,你們就不容易執著,也不會落於一邊,而非得二選一。

兩個對立面就是一個,也是一個平衡,不同的呈現罷了!這不會造成衝突,而是合一的概念。

事情要圓滿,必須接受這兩個對立面同時存在的事實,達成融合,這樣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上,就不容易跌倒,而能任運自如,幸福喜樂。

所以,我的雙生火焰之旅,要解決的正是我自己關於一體兩面的實踐,我必須不斷在兩個個體一個靈魂如何取得平衡裡,達到身心的淨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