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真愛花草庭園在心田

寫於2023年1月7日

當年家園夢碎,我那個種滿花草的庭園,成了我這一生放在心上,不敢奢望的心事。直到有一天,我畫禪繞畫,被教畫的臨床心理師以花園來形容我的作品。我那座失落的花園,才被我從畫裡找回來,從此在禪繞畫裡,陪著我療癒身心。

二十多年來,我不斷構思著我的療癒花園,如今我畫著一幅又一幅的禪繞畫,一張又一張的療癒花園,就這樣幫我療癒我心中那個失落的角落——種滿花草的庭園。

今天,就讓我從我的一方心田,建造出那座美麗的花草庭園吧!

家園夢碎

那是一個家園夢碎的慘痛歲月,不堪回首的一頁,卻也是人生最難忘的一段庭園休閒生活。

從英國遊學回來,那個大大的庭園就一直是我的夢想家園,我不需要大大的室內空間,我只想要一個大大的花草庭園。

自從看了《理性與感性》那部影片,我心中就有個種滿花草的庭園夢。所以,當我看見那個小小的房屋座落在山坡上,屋前種著花草,我就決定買下那個房子,擁有一個小小花草空間的小房子。

在那個房子裡,放進了歐式傢俱,讓我彷彿置身於英國,編織著那個破碎的異國留學夢。

留學夢碎,我讓自己過著自我放逐的生活,我放棄自己,像個行屍走肉遊走於人間,我失去了人生奮鬥的目標,我不知道未來有什麼值得追尋的夢想。因為我覺得人生是被母親安排和控制的,自己沒有主導權,所以,就隨波逐流。

人生失去了主導權之後,我遇到了一個騙子,我被他的謊言所迷惑,我以為在他的身上,我可以找回那個失去的夢想,我卻不知道就這樣人生跌入斷崖深谷,從此不見天日,人生想要往上爬,也爬不出來。

經過了三十年,我終於被一股神奇的力量,就像白雪公主的故事,我昏睡了三十年,終於等到白馬王子的一個吻,然後從沈睡中,甦醒了過來,兩個人進入心靈交融的境界,開始成長,找回自己,做自己,並且無條件的愛自己。

當他在我的<玫瑰花的幸福說給你聽>文章裡留言,說到那花草,不禁觸動我心底那個傷口。我有種說不出的心情在心底不斷翻攪,喚起了我那座久違的花草庭園。
失落的庭園夢

我想要建造一座花草庭園,現實世界是很難達成的夢想,可是我的心田是可以想像的,所以,現在我就來寫寫我心中的這座真愛花草庭園。

我畫了一幅圖,這是我幾年前,出現在我腦海裡,想要建造的一座花草庭園。經過了幾次的修改,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在這座花園的周邊,就像我在<善待世間是有機>的文章中,描繪了一座有機種植的雛型,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外圍要先種樹,種樹可以防止周邊的農藥化肥污染,也可以釋放芬多精,打造一個清新空氣的庭園。

所以,我打算種沈香、石榴、百里香、桑樹、香蕉和金桔,這是從經濟價值來思考的,也可以加種一些防蟲、防害的芳香樹種,如樟樹之類。

然後庭園規畫一些容易栽種的香草植物,以及藥用植物,作為平日裡,可以食用的材料。如迷迭香、玫瑰花。

我選定的這些植物是比較容易種植,我也種植過,是常見於料理或藥用上的材料。

而且,植物的存活率高,又容易照顧,對於種植者來說,是比較輕鬆的事。

我把生活、工作和教學都融入這個花草庭園設計圖裡,我就可以住在裡面,一邊工作,一邊生活,也一邊教學,這樣一來,我想要的花園,就能滿足我天天待在裡面,也不會覺得煩悶,每天都有好多好多的事可以做。

我可以在這裡透過園藝活動,讓我筋骨獲得放鬆,身心舒暢。

我可以在這裡透過蔬食料理,讓我身體健康,樂活養生。

我可以在這裡透過教學講課,設計我的園藝治療課程,讓更多人重獲幸福的人生。

我可以在這裡透過育苗栽種,看著植物天天成長,獲得身心靈的健全發展。

我可以在這裡仰望星空,無限遐思,想像星空裡,我們在宇宙裡,千萬年前居住的地方。那是一個清淨的佛國,我們曾經在那裡修行,一起心靈成長。
播下愛的種子

如今,我在地球上,從我的心田建造一座真愛花草庭園,見證千萬年前的承諾,一顆永不變的心,一個純粹永恆的心,一個無條件的愛。

在我的心田裡,這個真愛花草庭園,你看見了嗎?

你願意走進我的心靈世界,和我一起澆灌,一起陪伴植物成長,一起看著它花開花落,一起讓世人明白,一個無條件的愛,是多麼純淨和動人,只要願意敞開心懷,讓春天走進心裡,就能看見滿園子的花開,滋潤那枯竭的心靈。

我失落的那座花園,現在就由我的心田來打造一座真愛花草庭園吧!

任何人都可以跟我一樣,在自己的心田裡,播下一顆愛的種子,一個無條件的愛的種子,然後,慢慢澆灌心靈成長。

植物是相應於外界環境,當我們的心越清淨,植物就會開出純淨的花兒;當我們的心越燦爛,植物也會綻放那最美的,令人感到心靈富足的美妙花朵。

愛自己,愛你所愛,心中有愛,無怨無悔,付出不求回報。因為那是來自無條件的愛,來自心中那千萬年不變的愛,來自那心靈深處愛的活泉。

如同空谷回響,大聲說出:「我愛你!」你便能聽到無數個「我愛你」在空谷裡回音,都在對著自己,說著同一句話:「我愛你!」

無條件的愛,一個不悔的愛,一個沒有占有與控制的愛,就是愛你,沒有理由,就是想要好好愛著你,珍惜那千萬年前的一個約定,讓這個世間更好的約定,為這個世間帶來幸福的約定。

今天,就從我們的心田裡,建造一座真愛花草庭園,讓滿園子的花草開著一朵朵「我愛你」的花兒,向世人見證,「真愛永存,幸福久久」。只因為那是無條件的愛,不求回報,所以心裡永遠充滿喜悅,永遠祝福美好,永遠歌頌純粹永恆的真愛相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