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愛自己:無條件的愛與慈悲

寫于2023年1月6日

從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接收到今生是有使命而來的,我從來沒有忘記過。在我人生最痛苦的時候,我也不斷提醒自己,我是有使命而來的。所以,再痛苦,我都會堅持下去。

這幾天,我有很深的感悟。我是雙生火焰中的一個,而雙生火焰來到這個世間,不是來談戀愛的,而是來受苦的,是來覺醒的,是承載著一份使命而來的。所以,必須經歷各種磨難,大徹大悟,才能幫助別人靈性覺醒,獲得更健康的心靈生活。換個方式說,就是過著覺悟的人生。

鳳凰家族

從浴火鳳凰的故事,我的確夢見過鳳凰,在我的夢境裡,我想,那是一個圖騰的意象。在夢裡,大致是告訴我,鳳凰是照顧小孩子健康長大的一個家族。而我是屬於鳳凰家族的。鳳鳯屬火,雙生火焰也是火,而我曾經被莫名灼燒身心的經驗,似乎都是在提醒我,有關於我心靈世界未知的部分。

在我的人生過程中,有許多人見到我,都會對我說些奇怪的話,可能是我容易生病,以及我人生中發生的太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就會建議我去問神明。我卻從來不去問。

我永遠記得小時候,因為我從小生病,父母親帶我無數次收驚,我都不記得那些過程,直到四年級,我被仙姑告知,以後不用來了,祂會先幫我跟那些看不見的眾生打招呼,等到我長大了,我自己再去處理。我自己處理,我是記得清清楚楚的,她要我自己去處理。所以,這件事得我自己去處理,誰都幫不了我。

我30多歲,病得很嚴重,回到南部,中醫師的大姊幫我治病,也一起誦經念佛,我們獲得關於宇宙的許多事情,後來,這股力量太大了,大姊也不能一直留在我身邊再幫助我了,我們就去找地藏王菩薩發願,或許後來我會發願誦持一千遍《地藏經》,也是這個因緣吧!

去年剛好圓滿一千遍《地藏經》,所以,世間的事不能不相信,冥冥之中,都有宇宙的力量在支持著我。

我為什麼不斷書寫關於雙生火焰,關於無條件愛自己,關於浴火重生這樣的話題,是因為從人類圖來看,我本身就是個信使,就是個能夠接收宇宙訊息的人。

我這樣的特質使我上班工作時,造成很大的困擾,我常常在工作中,就接收到了訊息,如果我不能把訊息轉化成文字,我就會感到身心非常混亂。

就像我現在寫這篇文章,也是來自宇宙的訊息。我必須非常專注,不能受到干擾,像我這樣的人,是不是很難被人了解?只有在方格子,我才能被理解,也發現有不少人,過著奇特的生活,而彼此給予溫暖的支持。

而我寫這些內容的目的,也是為了喚起我們內在的意識。也許你就是鳳鳯家族的一員,需要照顧小孩子健康長大,然後就在網路上,突然看到了我寫的這篇文章,或許就解答了你最近的困惑,然後,你就知道人生下一步該怎麼走?

經過創傷療癒獲得復原之後,我以前所累積的能量開始流瀉。就好像當時某個想不開的點,讓我就這樣阻塞了,整個大腦都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是亂七八糟的。現在打開了,就順暢了,那個獨一無二的我就回來了。

不過,大腦生病之後,我好像開了竅,宇宙的訊息反而容易接收,世俗許多既定的框框就消失了。也就是某些世俗的記憶突然消失了。這樣也好,有些框框容易限制住我的思想,我就不敢大膽往前走。
心中的淨土世界

話說離題,再回頭聊聊關於鳳凰家族,我是這麼想的。

我好奇上網去找了鳳凰家族的故事,發現還真的有那麼一說,鳳凰家族和佛教的因緣。不過,都是些打來打去,互爭天地領域的事。沒辦法,領土之爭,是無法避免的事。人與人之間,家族與家族之間,國與國之間,不都是這麼領土爭來爭去嗎?

在沒有人類之前,宇宙間本來就具有各種靈識,而我認為靈識本身都有其各自的因緣。當我了解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神之後,我對於很多靈識就不是那麼排斥了。

所以,我到底是誰,不是很重要。是我到底該做什麼?我的因緣又是什麼?以雙生火焰來看,以靈性覺醒這樣重大的因緣,這也應該是來自佛國的菩薩才是,那股心靈的愛是那麼純淨,那麼動人,是無條件的愛。

所謂無條件的愛,不就是《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所有看見的外界事務,都是瞬息萬變的,不變的就是我們的這顆心。

我常常感到自己是來自佛國的,我想要建立一座淨土。

我一直在想,當時我們建立的淨土,是不是被毀壞了?還是什麼原因?還是內心的淨土一直都在,只是我們在輪迴中,忘失了自己的本心,汲汲營營於人世間的榮華富貴。

我這幾年,特別感到疲憊,身心的不適,不是因為生病,而是不知道何時,我可以完成我的使命。

當我從創傷裡復原,我突然明白了無條件的愛自己,無條件的愛,不就是佛菩薩的長情大愛。
無條件的愛

我現在說的宇宙大愛,在我的內心,指的就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

星雲大師說:
修學佛法,首先要修的是什麼呢?「要修大慈悲」。慈悲心的養成,與信仰心、般若心同等重要。我常勉勵大家,一個人寧可以失去世間所有一切,不能失去慈悲。我什麼都可以不必擁有,但能擁有一點慈悲心,才像個人。所以佛門常講「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慈悲對於學佛和修行,是很重要的功課。


出處:第五類【文叢】/星雲說偈(共6冊) /星雲說偈4 /333慈悲的重要

連結:http://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13772

既然慈悲那麼重要,那麼愛呢?每個人都生活在愛中,父母的愛、手足的愛、情人的愛、朋友的愛,還有各種的愛,但是這些愛,多半是有條件的。

無條件的愛呢?

沒有條件的愛是什麼?

不管你是怎樣的一個人,美醜、好壞、高矮、胖瘦,優點和缺點,成功和失敗、地位和卑微...,我都不在乎,我就是無條件的愛。也就是愛就是愛,沒有那麼多的理由。

容易嗎?

應該不容易吧!

當我們在選擇對象時,我們會在乎對方的條件。高帥富,不正是現代人不斷強調的女性擇偶對象。試問高帥富的人,擁有高尚的人格、高貴的內涵、健全的身心、面對挫折的勇氣等等嗎?

所以,談情說愛,我們對於愛的理解,又知道多少?

走筆至此,我們一起來想想,關於愛的功課,你是怎麼修習的,學分修完了嗎?

願大家都能好好學習無條件的愛,愛自己,愛他人,甚至愛一切有緣無緣的眾生,只因為慈悲,因為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