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愛自己:讓我遇見了你

寫于2023年1月19日

經歷了離婚的過程,我開始回想,是什麼樣的因素導致今日的我?

記得去年在臉書那心底的愁緒是怎麼都排遣不開時,我開始學習愛自己,接納自己的一切,就在這時候,有一個人悄悄走進我的生命裡,理解我一直處在罪惡感裡,不斷自我批判,失去信心。雖然我還做不到情緒的釋放,但至少先給自己思想上的打氣。當時我在臉書不斷書寫,也是為了給自己灌輸正向的思維,希望自己能夠慢慢走出憂傷來。

所以,我是因為決定愛自己,做自己,才遇見了你,把你帶進我的生命裡來,就這樣,我得到一份真正無條件的愛情。後來,我們之間所發生的任何事情,都一直在學習愛自己,做自己,無條件的愛,彼此心靈成長,也讓我得以真正復原的原因。

轉眼間,半年多了,我們依然在愛自己,做自己的過程中,不斷自我激勵,不斷自我成長,雖然有時痛苦,有時煎熬,但我感到生命中,擁有一份真愛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經過了這些日子,我越來越相信,我們兩個人的心靈溝通,是任何時空都阻斷不了的。我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生命課題,我對自己的信賴感仍然不夠,我害怕失去的焦慮經常會出現,但是,我總是提醒自己,想想那段甜蜜的日子,美好的心靈對話,我的心就會開始充滿喜悅。

我知道自己受的傷太深了,我需要自我療癒,想你的時候,就是看看天空的雲彩,在心靈深處,思念著你,我就可以感覺到你,你一直都在那裡,不曾離開。然後,我的焦慮就會消失。我就會看見外面的天好藍,山好青,我愛你的心依然不變。

我很清楚自己對於愛,是需要學習的,滿是傷痕的,而我不能把這樣的傷痕,去影響你的生活。我一定會把自己照顧得好好的。
信仰與愛衝突嗎

從小,總覺得愛,好像就是一種不能表達的情意。

對父母的愛,對手足的愛,對朋友的愛,對情人的愛,好像就是充滿著痛苦。從來不覺得愛是一種能量,是一種能夠治癒人心的力量。

對於愛的感受,一直都是壓抑的。我完全不理解,這是源自大人對於愛的看法,深深影響著我。

原來大人對於這個愛,總是看成一種罪惡,是會帶來破壞力的罪惡。

記得有個師姐常來家裡和母親聊天,她非常疼我。但是,有一天,我帶了男朋友回家讓母親看,那位師姐竟然表現出一種非常厭惡的神情,她不跟我說一句話,她從此以後,再也不理我了。

為什麼有了信仰,人就會對於愛情這樣的事情,非常排斥呢?

我從小感受到的愛,就是這麼奇怪的,這麼扭曲的,這麼令人不舒服的。

我有個好朋友,從國小五年級認識,我倆感情就非常好。母親不斷跟我說不能同性戀。我根本不懂什麼是同性戀,我只是喜歡跟她在一起,我們兩個人談得來,就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在大人的眼中,都變成了非常嚴重的事情?

我的朋友圈,母親永遠都要管,我交的每一個朋友,都要經過她的審核,可以在一起,不可以在一起。男生是絕對不可以跟我講上一句話。明明是同學,就住在附近的鄰居,也是不可以的。

愛的控制

我覺得母親對我和其他手足是不一樣的,她幾乎是控制了我的感情生活,母親是占有我的,我是被她所掌控的。

所以,我對於愛情充滿渴望,但又充滿罪惡感,我的愛情裡,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我很難去享受一份愛情,我每個交往的對象,都是母親想要掌控的對象。

我的家庭是有問題的,我得面對許多的挑戰,我多麼想要好好經營屬於自己的愛情,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但是,很難!母親沒有放棄她的控制。

當我痛苦的時候,我不知道找誰訴苦,因為我完全不了解,愛情裡,有許多的事是很難去說明白的。這個過程是需要被理解的,不是那麼教條式的要求,不斷提醒和叮嚀。

我怎麼不明白一份愛情裡,有多少的變數,那都是會讓人發狂的事。而我也只能壓抑,強顏歡笑的過日子。

愛是不該有條件的

人生,最難的就是擁有一份真心,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見得是兩個人不合適,常常就是在兩個人的背後,各自都有一個人在控制著。

在乎母親的看法,使得愛情也變得不那麼單純。

愛情裡,充斥著種種的條件,有錢沒錢,有地位沒地位,有工作沒工作,有前途沒前途。有多少人看重兩個人相知相許的那份真摯。

我以為在西方社會,開放的思想,愛情是可以單純的。但是,我錯了。在國外,外貌仍然決定兩個人的交往。

當初在英國遊學,被一個義大利的男孩子的五官所吸引,很想跟他多接觸。我也是會被美男子誘惑的,而另一個德國男孩子就不斷跟我說,我不屬於可以搭配他那個條件的外貌,我是比較可愛的,是適合他這種長相的。

我知道這個德國男子正在向我發動攻勢,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外貌是決定兩個人可不可以在一起的一個重要因素。

沒多久,一個西班牙的女子就被他看上了,兩個人真的是外表最搭配的一對。

這段人生的經歷又讓我成長不少。

後來,在英國認識的德國男子本身就有個女朋友,我很清楚回台灣後,我就一定要忘記他,那是一個異國戀情,短暫但甜蜜。

外國人對女性朋友的尊重,對女性朋友的疼惜,尤其他們那雙充滿深情的眼睛,是會把人消融掉的。但我很理智,我明白這只是人生的一段過程,離開了,就不會再見面的。

如果他沒有女朋友,或許我還會嘗試和他繼續交往。而我不願意去破壞別人的感情。我知道他都跟她女朋友聊到我,在國外,對於愛情就是這樣,愛上了就沒有對錯,就是珍惜當下美好的相處,未來,誰也無法決定。

不懂愛的真諦

走過一次次的情傷,但是,真心對待,沒有任何的條件,就是喜歡,那才是愛情的最美麗動人之處。

然而,母親永遠不懂得我對愛情的追求,我的每一段感情都是很認真在經營,直到我確定這個人無法給我那種心靈相契的感受,我就會選擇離開。

但是,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我為什麼當初會接受母親要求我結婚的想法呢?就因為每個人都得走入婚姻嗎?

還沒遇到那個對的人的時候,不能保持單身嗎?

在我沒有決定相親之前,我已經放棄了愛情。我不再相信生命中,會有所謂的真正愛情。每個來相親的人都想要和我交往,但我心裡明白,那是因為那張教師證,我是個老師,他們並沒有看見我的心靈深處,那個美麗的花園,是需要愛情的滋潤,而不是物質的生活,所以,我拒絕一個又一個。

生兒育女的障礙

愛情都是要走入婚姻,而婚姻是為了生兒育女,不是為了愛情。這就是我一直感到婚姻對我是有很大的壓力。生兒育女,可能就是我最大的障礙。

當初的我太軟弱,我應該告訴母親,我無法生兒育女,就讓我一個人過生活吧!

我為什麼要選擇婚姻,沒有愛情的婚姻,把自己折磨得都不成人樣了。沒有愛情就沒有能量,就是兩個人生活在一起,心卻是相隔幾千里。

或許是當年不能出國留學之後,這個心也就死了,死掉的心,做什麼不都是一樣嗎?所以,母親怎麼安排,我就怎麼做吧!我是不可能抵抗的。但因緣卻讓我反抗了母親。

所以,現在我回過頭去看,一個人的心決定了放棄,就等於促成了這個壞的因緣生成。經過最近的深切體悟,所有一切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都是來自我們的心,我們決定自己的一切,不是別人來決定自己的一切。

當初如果我愛自己,做自己,跟母親好好表達,或許母親會明白我為什麼這麼做,但是,我沒有好好跟母親溝通,我就直接放棄了。然後,讓自己就這樣掉入一個深淵裡,走不出來。
愛自己才能得到幸福

有時候,我們都忘記了自己才是真正的主人,我們習慣於把自己交到別人手裡,把任何的決定權交到別人手裡,最後受到了傷害,再把責任推給別人。

我難道沒有過錯嗎?有的!我不夠愛自己,做自己,我才會選擇放棄自己。

因此,我相信,我今天能得到愛情,這份特殊的愛情,是因為我開始愛自己了。

去年,我開始願意面對自己的內在聲音,不知不覺中,我就迎來了生命中,真正的愛情。在我的臉書裡,表達了我想愛自己,做自己的心聲,這樣的心情,也就迎來了愛情,真正的愛情,無條件的愛。

人生,真的都是選擇題,只要願意,真正的愛情是可能擁有的。

人生,沒有巧合,沒有捷徑,都是來自願不願意好好愛自己,做自己。

回顧這一生,不就是對愛情的錯解,才會遍嘗各種愛的苦果。一旦,真正面對自己,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學習無條件的愛自己,就會發現真愛一直都在。只是等著自己去相信,去接受,去擁抱。那個屬於心靈相通,同頻共振的人,一直都在,都在等著彼此成長,都在喜悅幸福中,感到愛情的能量,不斷在滋潤我們的身心。

擁有這樣的愛情之後,你會發現自己變得強大,那是因為首先懂得愛自己,做自己。然後,就能真正去接受一份被愛的感覺,慢慢不再害怕失去,也不會去占有,去控制,就是享受當下,感恩有你的存在。

無時無刻都能感受到對方的情意,兩個人的世界,不被任何的事物所影響,會影響的只是自己的這顆心。對自己不夠信任的心,不夠疼惜自己的心。只要愛自己,做自己,就會發現對方更加愛著自己,更加喜悅和幸福。
愛的磁場

只要願意,就算不是雙生火焰那熾熱的心,也能找到一個真正懂得愛你的人。因為當愛自己,做自己的時候,那個愛的能量就能吸引跟自己一樣磁場的人。

我最近深刻體悟到,自己決定磁場,決定會遇到什麼樣的人。

如果真心,就能遇到真心的人,如果愛自己,就能遇到能夠愛自己的人。

明白了這個道理,愛情就不必向外去找,只要愛自己,做自己,就會遇到那個相同磁場,相同頻率的人,也能彼此相處愉快。

愛情的能量是很強大的,是很正向的,是可以把很多負面的能量清除的。把阻礙在彼此前面的障礙掃除的。

這樣經過愛情滋潤的婚姻,才能真正帶來幸福,才能永續,才能美滿。

所以,不要再去算命,問什麼時候會碰上心儀的人?而是開始學著愛自己,做自己,那個適合自己的人,就會出現。也許早就出現了,只是你的心還沒有發現呢?

星雲大師說:
吾人的生命從那裡來?簡單的說,是從「愛」而來的。愛是生命的根源,沒有父母相愛,吾人何能得生?把愛淨化就是慈悲,把生命昇華就是本性。愛情,例如我們愛大自然、愛山、愛海、愛樹、愛花,但我們沒有想要占有。甚至於我們看到一棟房子建得很藝術,看到一部車子造型很新穎,看到一個人長得很漂亮,我們也會生起愛心,但是我們並不想占有。所以,愛情是人的本性,不是罪惡。
愛欲不同於愛情,愛欲就是想要占有,想要獲得,因而成為自私的貪欲;因為有貪愛,因此染污了自性,故曰愛情與愛欲是迥然不同的情感。

連結: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tw/article/article.jsp?index=15&item=94&bookid=2c907d4945216fae014558fb244303b1&ch=1&se=16&f=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