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愛自己:勇敢說不,讓我更懂你的心

改寫2023年1月17日<勇敢說不,讓我更懂你的心>

當我開始懂得無條件的愛自己,做自己,也學習無條件的愛別人的時候,我就更加能夠找到自己的界線,以及尊重別人的界限。
拒絕與被拒絕

相信談過戀愛的人,都會經歷拒絕和被拒絕的過程。

我的第一個男朋友就是被我拒絕之後,變得消沈,我才答應跟他在一起。可是,他真的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我們的心靈世界差異好大,他是個無神論者,看不起我的文學,他看重世間的利益關係。所以,他當初也不過是把我當成未來當外交官時,可以帶出去炫耀的花瓶罷了。

他看重的是我的氣質和學歷,他卻看不到我的信仰和心靈。一個看重外表的人,我和他交往是多麼痛苦啊!後來,他說他真正愛上我了,他卻非常焦慮,因為我會讓他失去一切,他很掙扎,不能給我承諾,我知道那是兩條平行線,最終不會走在一起,因為當抉擇時,他不會選擇我,而是選擇世間的名利,所以,我還是決定離開了他。
失去的恐懼

可是,不管怎樣,有過感情,心還是會很痛的,拒絕和被拒絕的雙方,都得面對失去的痛苦。而這樣失去的痛苦會使一個人永遠掉在傷痛裡,走不出來。

因為害怕再愛,害伯再失去,害怕再面臨拒絕或被拒絕的痛苦。

可是,人生怎能只有害怕呢?只有害怕,就會失去更多。除了害怕之外,還可以接受世間的各種可能。明白傷心難過都是一時的,每一個過程就是好好享受當下,每一段人生旅程就能好好感受生命中的美好。

如果只有害怕,就無法承受生命中,必然會有的幸福與痛苦的一體兩面。想要幸福,一定會承受痛苦;不想痛苦,就很難去得到幸福。

所以,可以接受任何的傷害,可以恐懼,可以害怕失去,因為懂你的人永遠都會在你身邊。不管你做了什麼,都能接受你的,不會被拒絕而不再理你。同樣地,不懂你的人,就算不拒絕,她還是會離開你的。

兩個人的心意相通,就是最好的關係,不在於距離,不在於外在的事物,所以,勇敢拒絕,讓對方明白,原來這是你不想要的,她就會理解你,絕對不會勉強你。

人與人之間,能夠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愛自己,做自己,把界限讓別人知道,別人就會更懂得你的需要,也能更懂得如何相處。

因為這麼做,就是無條件的愛,就是無論你做什麼,她都能接受,她只是想要知道你是怎麼想的,她不會去勉強你,她知道那是很不舒服的感覺,那是令人痛苦的感覺。

所以,說出來,不喜歡就拒絕,第一時間可能會很不能接受,但因為愛,所以,就會接受你所有的一切。

愛,無條件的愛,是世間的珍寶,好好運用,就會感到自己是非常幸福的人。
威權下,不溝通

很多的事情,不是別人要傷害我們的感情,而是不知道如何溝通?

從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就不曾教過我們溝通。

中國社會長久以來,就是一個以上對下,絕對服從的家庭倫理。威權下長大的孩子,最難的就是不知道怎麼拒絕。

所以,很難直接告訴對方,我不想要,而是用各種方法去拒絕這樣不合理的對待方式。於是,人與人之間便產生許多溝通上的問題。

憤怒取代拒絕

我曾經在職場上,遇到兩個水火不容的人,他們都是我的好朋友,兩個人就會來向我訴苦,我往往都是好言規勸,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會傾聽,他們就變得習慣來訴苦。

天天如此,我的脾氣再好,也有炸開的時候。有一天,我就炸開了,說了些平常不說的話,非常憤怒,情緒也很大。講完了之後,我想完了,這個朋友從此以後,一定不會再來找我了,一定會生我的氣,一定會……

結果剛好相反,她對我更好,好到我都有點受寵若驚。從那次以後,她就不再說對方的壞話了,她就是採取不理會的方式,就算對方再找她麻煩,她也不去在意了。

說真的,我不知道在盛怒之下,她竟然把我的話聽進去了,而且對我那麼好。後來,我對她愛理不理的,她也無所謂,還是親切地叫我,對我很好。

我想了很久,我一直害怕拒絕別人,但我也是有情緒的人,有時候,煩心的事情已經一堆了,還有人來煩我,就可能被我燒著了。

我常常是這樣嚇到朋友的,但是我對朋友的真心,就算是這樣,朋友都還是會來找我,就是會看看我的臉色,再來決定要不要跟我說話,免得又被掃到風尾。
練習拒絕

我從一個不會拒絕別人的人,變成一個可以拒絕別人的人,那是經過練習才做得到的。

我認為拒絕別人的時候,我本身的情緒也很大,但拒絕之後,彼此之間的關係反而更好。因為別人根本不知道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當我拒絕的時候,對方就很清楚我的想法,就會對我比較了解,然後就比較知道怎麼跟我相處。

後來,我才知道拒絕是在表達一種界限,是在告訴別人,我是怎麼想的,我又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我在乎的是什麼,我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拒絕是可以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但是為什麼拒絕這麼難?

因為在第一時間,我們拒絕別人的時候,我們自己都會經歷一種害怕失去對方的恐懼,所以不知道要不要說?
陪伴感受

為什麼拒絕,會造成失去的恐懼感受呢?

失去的恐懼是什麼?

那是非常深層的情緒。應該是跟童年的經驗有關,所以,會非常不理智。

因此,我想與其談論拒絕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方法,不如去感受失去的恐懼為什麼那麼強烈?

教育理論談到,2歲的孩子最喜歡說不,這時候就是在捍衛自己的界限,父母如果不能在這時候,給予正確的引導,孩子在成長的歲月中,必然要去經歷各種的傷痛,然後,才能開始畫出自己的界限來。

幼小的時候,父母一定是我們最依賴的對象,所以,父母對孩子表達愛的方式,就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但是,父母也是個不成熟的大人,我們不能苛責他們,我們只能不斷自我成長,慢慢去建立屬於自己的心靈世界,慢慢讓自己茁壯,面對自己的脆弱,願意做自己的父母,重新擁抱那個幼年時,沒有被呵護的小小孩。

我相信只要自己願意這麼做,就能慢慢找回幸福快樂的自己,而不必期待別人給我們,我們就能天天都是幸福快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