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避免犯錯V.S創傷修復

寫於2022年12月23日

某天早上我體悟到一件事,就是避免犯錯這樣的學習經驗,如果遇到心理創傷的修復,就會變成一個阻礙。

這是很難察覺的,我們總是害怕重蹈覆轍,就將發生過的事件,轉成一種意識,然後當同一事件發生時,就有了相同的反應。這對於身處危險時的自然反應,求生本能是好的,但心理創傷也無意識地轉成一種本能的反應,就會對生活產生困擾,因為不明原因的反應,會讓自己失去理智,做出反應,因此,自我覺察是很重要的。

不管是焦慮不安、強烈恐懼或是情緒激動,都必須先獨處,面對自己的情緒,然後,就會發現過去的經驗,本能地提醒自己,可能會發生的事,而強烈地做出反應。

陪伴自己度過情緒的強度,就會意識到過去的經驗,不等於現在的狀況,或許存留在大腦的記憶,會讓我們不敢相信,但是新的意識必須取代舊的經驗。

憂鬱症既然是大腦產生的心理疾病,當然從大腦的思維去改變,思維改變,身體就會放鬆,不舒服的感覺就會被發現。

原本情緒阻礙我們去思維,感受自己的身體,這時候都漸漸地清楚了。

我和二姊都有情緒障礙,但我一次次自然康復,而她受精神折磨。今天,我認為我會康復是來自禪的作用。

如果不是一連串的打擊,讓我沒有時間去獨處沈思,不斷想辦法解決生活的難題。從前的我總是會給自己斷開身邊的人事物,躲開一切去復原,然後再出來面對一切。

而休養期間,我就會認真地面對自己,找出自己的問題,直到身心靈都放鬆下來。

這二十多年來,我遭受的打擊是接二連三,不只是自己,包括身邊的人事物,我都產生了懷疑,因此,心理創傷的修復就不那麼順利。加上婚姻關係的衝突,不孕症的壓力,都不是單純靠自我覺察就能修復的。

自己搞定了,別人未必協調,就這樣,找不到心理創傷的出口。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大腦有問題,情況就更加複雜,兩年前,做了針灸,大腦的平衡完全失去控制,最後就完全崩潰了。

幸好,我的內在智慧很強大,不斷引導我自我療癒,找到方法,雖然平衡感尚未回復,卻不再害怕。

記得剛開始走不動,雙腳無力,也不太能走的時候,我沒有畏懼,一步步往前走,終於可以快走了。雖然平衡感不太好,我還是嘗試快走,並且有意識地走路。

禪,教我們的就是有意識地做任何事,吃飯睡覺,都要有意識專注地做。

大腦生病之後,經常都是無意識地做出反應,現在學習有意識地做,活在當下,對大腦來說,是康復的第一步。

舊經驗常使我們無意識地脫離現實。

有一天,摘回青木瓜,隔幾天早晨醒來,滿腦子都是青木瓜料理的想法。於是早早就到頂樓準備食材。

我正在專心蛋炒青木瓜時,(蛋炒青木瓜上次被吃光光,沒留給我吃,這回我多炒一些。)炒到一半,在樓下叫我,我聽不清楚,鍋子正在煮,被這麼一叫,我突然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只好把燙好的麵丟進去,草草炒完麵,就到樓下把一股火氣,訓了一頓。

等到我再回頂樓煮完青菜湯,他吃完飯出門去賺錢,我才冷靜下來。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每次我在頂樓煮飯菜,就在樓下叫,我就得下樓幫他忙,忙完,再回到頂樓繼續煮。

那天是因為煮到一半,走不開,我才會焦急而生氣。

「有事不會上樓來說話,就只會在樓下叫,也不管別人在忙」,我的心裡在叨念著,越念越氣。

不過,被我罵,根本不痛不癢,還說青木瓜炒麵,很好吃。

我是氣昏了,不知道怎麼煮,才把麵丟進去炒,結果,真的好好吃。

他還說,下回可以炒香蕉,我說香蕉會糊,他說,那就用炸的。絲毫不被我的怒氣所影響。

我如果沒在忙,他躺在床上或是不想動的時候,就喜歡叫我幫他忙,那時候的我不會生氣,但我專心工作時,我就會發怒,就會狠狠訓他。

可是,好像改不了,就是喜歡叫我,尤其是我在另一個房間,或是在頂樓,而且是叫到我回應為止,弄得我一定很生氣,他只是說對不起!等到下回又犯了,我再生氣,再罵他。

或許覺得這樣叫,再看我生氣的樣子,特別好玩吧!所以,我生完氣,還是把飯菜煮好,等他吃完,我再吃。

生氣,對別人根本沒用。

不過,我那天發現自己做料理時,是用感覺在煮,被別人打斷了,就斷線了,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所以,我不是用腦袋,而是全神貫注在烹煮的感覺,所以,只要是他下指導棋,我用腦袋煮,就煮不出什麼來了。

這種感覺很難形容,是物我合一的感覺,食材與我融合在一起,順著變化,有增有減,沒有固定的結果,就是邊煮邊感覺,最後的結果可能不是我最初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