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我的心不見了

寫於2022年12月24日

八月底,我在臉書寫下的文字,那時還困在深淵裡的一段過程。如今讀來,心還是會感到那股糾結的無助感。幸好靈光閃現《莊子》大樹無用,把我從絕望無助的感覺裡,拯救出來,身心漸漸放鬆了。

當時是這麼寫的:

回想前陣子,我跟著感覺走,好像很清醒,可是只有自己,沒有別人。等到我失去了感覺,才意識到別人的感覺,這時候就會發現好像不對勁了。之前,我一直感受到自己的心理創傷,卻毫無感覺別人對我的擔憂,但是我失去了感覺,就感覺到別人的回應,是覺得我需要幫助。

我突然覺得失去了感覺,是不是反而清醒,因為沒有了自己,所以比較客觀。

感覺是大腦形成的,現在的我只有別人的感覺,沒有自己的感覺。沒有了感覺,沒有了情緒,這應該是疾病,但相對於我輕鬆了很多,煩惱也跟著沒有了,無所謂了。

過去,我會以為這是一種境界,超越了煩惱,如今,我知道這是一種疾病,不過,享受疾病帶給我的沒有感覺,是不是也是人生難得輕鬆自在的因緣?

有時候,覺得大腦真的很奇妙。就是感覺不見了,自己想要開心就開心,就是這麼簡單。知道它是一種疾病,卻能夠享受它帶來的輕鬆,挺有意思的,

所以,傻子比一般人快樂,是有道理的。

我現在很平靜,但我知道這是不正常的,是沒有感覺的平靜。

以前我會對這樣的狀態,自認為心如止水,很有定力,別人的喜怒哀樂影響不到我,而自認為很有修養。但生病之後,我覺悟到這是心理疾病,我不是太敏感,就是失去感受。這回我決定做一個旁觀者,看著自己的身心變化。

不過,我會每天找一些讓自己開心的事來做,雖然沒有開心的感覺,就是不斷加強開心的意識。如果從大腦的運作來說,不斷給它強化一種意識,就會變成一種習慣,也會有了這種感覺。趁現在沒有感覺的情況下,看看這麼做,我的身心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我現在覺得一切都不真實,但之前情緒感受強烈的時候,覺得很真實,卻也是個人的主觀感受,那也是虛假的。我們活在虛假的,大腦製造出來的世界,卻是那麼真實,而感到喜怒哀樂的強烈,這一切又不是真的,都是瞬息萬變的。

當我們失去了感覺,覺得一切都是不真實的,感覺不見了,變得異常冷靜。這時候,若把它當作是一種修行的境界,那是大錯特錯了,最後將導致精神失常。

所以,我就不作為,只是觀察它,然後做自己以前喜歡的事,假裝很開心,慢慢等待它恢復正常。


我的心不見了

我失去了感覺

我想知道活著有何意義?

我感受得到你的情緒

我感受不到自己的情緒

我只是會流淚

不斷地流淚

但不知道為什麼

我喜歡的植物

失去了跟我的連繫

我感受不到它們的喜悅、

成長與歡笑

我的世界蒙上了一層霧

我在霧裡

植物在霧外

我的心也在霧外

我的身心分離了

我知道自己憂鬱了

跟這個世界斷了線

我跌入另一個時空裡

我現在徹底放下了

我的心完全沒有感覺

我是生病了

我確確實實是生病了

沒有感覺的行屍走肉

每天做著千篇一律的家務事

澆水、煮飯、燒菜

我失去了喜悅感

我喜歡的兩件事

都變成了例行的公事

我看他人開心

我卻開心不起來

接受自己的狀態吧!

或許過去我做得太多了

現在就讓我自己休息

徹底的休息

失去感覺最大的好處就是

不再那麼敏感

或許這是身體疲累過度

自我保護的機制

我就不要去干擾它了

只要情緒不低落

我根本感受不到情緒

只是失去感覺

變得冷冷的

對任何事都提不起勁來

過陣子應該就會好了吧!

身體的機器失靈了

就讓它休息吧!

別再去干擾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