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療癒自己:當決定放棄自己的那一刻起

這幾天開始把去年和年初寫的文章,重新整理。

回頭看當時正在療癒的自己,顯得徬徨與迷惑。

如今,我從困惑中走出來,一次次浴火重生,經歷極深的痛苦之後,是一次次的掙脫束縛,更加輕鬆自在。

最近更有那種大徹大悟的快活,把幾十年來,原生家庭帶給我最大的糾葛,總算是看清楚,也走過來了。

現在的我真的是無牽無掛,因為沒有比這件事會讓我更加煩惱與混亂的了。

前幾天,朋友還一直為一個精神有問題的人,祈求菩薩的幫助。

我說,菩薩一直在幫助我們每一個人,我相信精神有問題的人,菩薩也一直在幫助他們,只是他們不相信菩薩,他們不願意信任別人,也不信任菩薩,所以,菩薩也幫不上忙。

這位朋友聽了就明白了,她說還是離他們遠一點吧!因為她感到很害怕,不知道怎麼跟這些人相處。

其實認清楚了這些人的問題,就能照顧好自己。這些人的問題,也只能靠他們自己的因緣了。我們真的能幫他們做的事,是非常有限的,把這些時間拿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會更合適。

這些人的問題,就留給時間,我們就放下他們吧!不要讓他們成為我們的壓力和煩惱,這才是我們要做的事,而不是去解決他們的問題,因為他們的問題,是我們解決不了的。

所以創傷治療,不見得能夠解決問題。有時候,反而成為這些人的藉口。

改寫2022年12月25日<當決定放棄自己的那一刻起>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創傷治療不是能夠解決問題的原因了?

當我們關注在創傷的治療,並不能幫助我們恢復。

書寫,是療癒。最近情緒一直很低迷,整理很多十年前的文章,都是在創傷裡繞,繞啊繞,我還是繞不出來。

感覺上,我好像找到問題了,但是我的心情並沒有真正輕鬆。我的身體一直在變化,是比以前好。可是,我很清楚,我並不開心,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我慢慢感覺到跟真實的自己在靠近,我有些文章都是為了目的而寫的,我打算捨棄它們,我想要寫些我真正發自內心,真正想要寫的文章。所以,我在找尋哪些文章是發自肺腑在寫的。我也試著寫些新的文章,來感受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

或許談論創傷的過程是比較接近真實的我,但我的情緒也沒有因此而釋放。

憂傷的感覺總是一陣一陣襲來,伴隨著焦慮感,我明白,我的情緒裡,有不少的故事要告訴我。

於是,我寫著,感受著,也看著別人的文章,找尋內在的聲音。

剛剛,我突然意識到,我寫這麼多的文章都是為了找到問題。從我第一次失敗的婚姻受到驚嚇之後,我很清楚自己是有問題的,所以,我接受師長的建議,參加心理協談和諮商,我看到自己幼年時和成長中的心理創傷,然後,我是更加痛苦,和母親的關係也更加緊張。

這麼多年來,我不斷接觸佛法的熏陶,意圖找到問題。可是,我本身就想要逃離宗教束縛的人,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是相當矛盾和痛苦。

不管我怎麼努力,我好像跟自己隔著一層,跟別人也是一樣的。

我不知道原因在哪裡?

三十年的時光裡,我遭遇各種狀況,所以,我有太多的情緒壓在心裡,我很難靠近真實的自己。我總是不斷碰觸到自己敏感的心結,而情緒經常低落。

有時候,好像有所領悟了,我就欣喜若狂。時而狂喜,時而低落。我的內在是不穩定的,這跟我小時候的自己是截然不同的。小時候的自己內心是安定的,雖然怕黑,怕鬼,但是面對問題,我有自己的主見,也對自己有信心。

可是,我在二十八歲決定去英國留學,所有的事我自己都準備好了,母親卻希望我能繼續留在學校當老師,之後我就失去了人生追尋的目標,然後,我整個人空掉了,心裡好空虛,我不知道我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有什麼意義,有什麼值得我追尋的。

當時教學工作有幾年了,新鮮感也消失了,日復一日的生活,我也厭倦了。而且我的人生被母親安排了三十年,我總可以自己做主一次吧!連這一次的機會,我都失去了,那接下來的人生,我到底還能做什麼呢?我不過是母親的棋子,由她來決定我的人生。我心灰意冷,我也沒有勇氣和母親抗爭,二姊的犧牲,我看在眼裡,我不敢。

其實,我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絕望,我就放棄了自己,隨波逐流,這顆心從此就死掉了。什麼事情再也引不起我的興趣,以前喜歡的事物也興趣缺缺,就像行屍走肉,過一天算一天。

不久,我就在路上碰見了騙子,和騙子結了婚,再離婚,然後和我第二任丈夫結婚,又離婚。我的這一生就這樣停頓了,我就活得渾渾噩噩。

表面上,我還是讓自己充滿活力,不斷充實自己,我一直努力想要找到生命的熱情,而這個我,是行屍走肉之後的我,想要振作的我,並不是那個充滿信心,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我。我常常覺得意興闌珊,我所做的都是應該要做的,都是配合別人做的,都是為了別人,我早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

我喜歡的事,是我知道從小我就喜歡的,可是,我的心裡並不是那麼熱切的,總是覺得自己的心,很容易就感到疲憊不堪,就算是自己真的喜歡的,也不是那麼真實。

我以為是宗教產生的淡然,其實是心裡的疲累。我是用大腦在說服自己的,而我的心並不是外表看來這麼放鬆的。我是努力在讓自己放鬆的。

今天,我好像靠近這個當年放棄自己的我了。

如果沒有回到最初受創的那個當下,所有的努力都是在外面繞圈圈。

我想要無條件愛自己,我想要活出自己,我想要做自己,這個自己是受創後的自己,根本沒有能量去接受,我只是用感覺在愛自己,而不是發自內心的愛自己。我是用大腦在愛自己。所以,很快地,我又感到疲乏。

再給自己一些時間,去擁抱這個當年被自己放棄的我。

這時候,可以停止所有創傷的回溯了。

找回這個放棄自己的我,重新找回當年那個自信光采,對人生充滿信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的我。

否則,我現在所想的,都是感覺而已,不是真實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