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從大自然療傷

寫於2022年12月25日

為了實現綠色地球夢的理想,秉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以儒家的思想在堅持,持續地做下去。

為了理想,甚至生活品質都可以犧牲,就是一種享受犧牲的豪情壯志,但是我因此而生病了。當我意識到自己必須依賴別人的時候,而且我完全腦袋空白,精神狀態失控了,此時,我心慌意亂,我突然覺得所有的體悟都用不上了,我才驚覺,努力可能帶來的負作用。

碰上疫情,加上生病,不敢出遠門,躲在家中,開始面對自己,回想這些日子,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不斷尋找答案,又把自己逼瘋了。

然後,我以前所學所知的,都到哪兒去了?

人生病了,怎麼變得如此不堪一擊,那往生的那一刻,我又會是如何恐懼呢?

原來,認知是不能帶來真正的平靜。

經過了兩年多,我終於慢慢找回當年在大學時代,曾經有過的寧靜歲月,但年少痴情的創傷卻讓我從此不平靜了。

一直以來,我在儒家的思想裡,得到義無反顧的勇氣,在佛家思想裡,了解因緣的錯綜複雜,然而,我一直不知道如何安頓我這顆充滿焦躁不安的心。

佛家講心,但我仍然不懂,而道家的《莊子》,就把我所缺少的一塊,補足了。

佛家講心,是大愛,是普世之愛,是為廣大眾生的愛,但是每個人都有私心,我的私心怎麼辦?我強烈的自我怎麼辦?我批判它,厭惡它嗎?

不是的!

我可以超越,可以把自我照顧好,再把愛自己的這份心布施出去。

先把自己照顧好,我一直都沒有做到。我忙著照顧別人,卻隱藏著委屈,隱藏著困惑,隱藏著自己不夠好,為什麼都做不到愛人如己。

原來《莊子》讓我們知道,當我們感到疲憊的時候,我們是可以休息的,而且這樣的休息是可以遠離是非,遠離不必要的交際應酬。

我是可以作主的,可以被天下人所責備,但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莊子》為傷痕累累的儒家勇者,帶來了一線希望。

我以前常常覺得,為什麼中國文人遇到挫折,只能抑鬱以終,難道沒有更好的方法嗎?

接觸了佛家思想,又覺得付出,不斷服務付出,自己都淘空了,卻不懂得怎麼安頓自己?

《莊子》讓我安頓了,安心地,放心地,為自己的疲累,找到方法,可以好好休息。這樣的休息,我卻感到重生的力量,因為身心的休息,不是身體的休息,我的內在就有著源源不絕的力量湧出,我有力量了,我不再感到筋疲力盡,我感到喜悅,我覺得自己不是那麼無助。

為什麼會這樣?

我無法說清楚,就好好看看《莊子》吧!《莊子》讓我更懂得儒家的好,也更理解佛家的好,而這三者,能夠幫助我們,何時該做儒家的勇往直前,何時又能有佛家的服務付出。

因為自我的提升,就能游刃有餘。


再看2018年11月6日那天寫的臉書,更加認同《莊子》提倡的大自然療癒力量。

「搬離百年古厝兩年了,想念植物圍繞在身旁的日子。

今年九月出院之前,兩人忙著討生活,農務和烹調都疏忽了,尤其住院時,只能外食,吃到都會怕。

出院後,剛好九個颱風接連閃過,土地和農作物得以保全,直播也開始了,每天吃自己種的蔬菜,信心更堅定,似乎往理想更進一步。

但是,這幾個夜晚,被蚊子吵到不能睡,用電風扇吹,吹到會冷,還是被叮得滿頭包。他說以前住四樓頂都沒有蚊子,最近是怎麼了?

我說那是種了檸檬香茅、艾草、到手香和薄荷的緣故。

於是今天,去田裡載了盆子和土,還有檸檬香茅、艾草、到手香,另外九層塔和薄荷改天再帶回來。

記得我們今年剛搬進來,我跟二房東說頂樓要種菜,結果發現一樓洗衣店的排煙口竟延伸到頂樓,向著家裡吹,我都不想上頂樓,吹得全身熱呼呼的,屋子都是洗衣精的味道,如果放了盆栽,種檸檬香茅,那植物都會熱死了。

前幾個月的連續豪大雨,高雄5000個坑洞,我們家裡也滴滴答答,隔壁鄰居幫忙蓋了鐵皮屋頂,防止我們這裡的水滲透到他們家。結果,3樓還是漏水,3樓房客被迫搬走了,只剩2樓房客和我們。

經過頂樓加蓋,排煙口也請他們轉向,我一直想種點植物。

因為頂樓總是有排水管的臭味滯留,還有排煙口的氣味,我在頂樓煮飯,味道不太好。所以飯煮好,就拿到四樓房間吃,比較不方便。

如果不是蚊子的出現,他不會這麼快速就把一切搞定吧!

綠色植物就是這麼討人喜歡,一邊做菜,一邊澆水,真是開心。」

可惜今年頂樓漏水,不能再種植物,我只能想念植物陪伴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