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2月25日 星期日

療癒自己:憂傷的時候就憂傷吧

寫于2022年12月26日
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尋找答案,我想知道我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我想要一個合理的解釋。而且我為什麼一直都走不出來,我為什麼一直都那麼痛苦?

其實,我的心已經受了傷,這才是我需要去陪伴的事,但是,我沒有,我就是不斷找答案,想要解除焦慮感。
找答案轉移痛苦

然而,找答案的過程讓我更加焦慮。因為我是用大腦在解決我的問題。既然不能用大腦,那就留在憂傷的感受裡,什麼都不要做,但為什麼留在感受裡,會那麼困難,而急著找答案呢?那是當我感受到憂傷的時候,我就開始想要逃避憂傷的感受,我不想要這樣低迷的情緒,所以,我習慣找答案來轉移我的痛苦。

因為我一直不敢面對我的母親傷害了我的這個事實。她安排主宰我的人生,讓我對我的人生感到絕望,而放棄了自己。而且當我這麼說的時候,一定有人會勸我說,她是我的母親,她對我是有恩惠的。母愛是偉大的,母親懷胎十個月,母親為我受苦,我怎麼可以對她有任何的不滿呢?所以《父母恩重難報經》讓我對母親感到更加愧疚。我不應該對母親有怨懟。所以,我不斷苛責自己。

一切都是我的錯

尤其,當我的第一次婚姻遭受到那麼大的痛苦時,我只能責怪自己,懲罰自己,我只能相信母親永遠都是對的。因為當初她警告了我,我沒有聽從她的勸告,所以,一切都是自己的錯。承認自己的錯就很難原諒自己,就想要自殺,就想要死上千百遍來贖罪。不然,那種痛苦是很煎熬的。尤其對一個追求完美的人來說,是不可能忍受的。是不知道怎麼繼續活在這個世間,是不知道怎麼面對那些被我傷害的人。

我原本就已經放棄了自己,像個行屍走肉的人,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我的心早已經死了。我不能做主,我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那種絕望的心情,已經讓我失去了活下去的力量。而第一次失敗的婚姻煎熬,更加肯定母親是對的,我的決定是錯的。我還能相信自己嗎?我信心崩解,我只能逃遁到自己的世界裡,封閉自己的感受。否則,保持清醒的時候,就無法原諒自己,就不能容忍自己所犯下的過錯。

想到自己竟然會有想救一個人的念頭,讓我身邊的人受到了傷害,我對於自己是更加絕望了。

接著生活上一連串的打擊,更是把我的信心一次次擊潰,我到底還剩下什麼值得相信自己的呢?我也覺得那是自己的報應,是上天對我的懲罰。加上恐懼第一任前夫會來找我,影響我的工作,破壞我的家庭,打擾我的生活,那種心情是無時無刻不提心吊膽的,是很難放鬆的,是噩夢連連的。

如果我沒有讓過去的陰影從生活中離開,我就很難把失去的信心找回來,只是不斷地想要愛自己,要做自己,要活出自己,我都不知道這個自己到底是誰在做主?

小時候,我的日記、我的畫畫,很多都是媽媽幫我做的。我並不想要媽媽幫我做,可是媽媽幫我做主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我必須承認母親的控制,我才有可能看見我的無助感的源頭。我不能一直否定自己的感受,而不斷說服自己,她是媽媽,所以,她有權利這樣對我。

今天,我必須從心底勇敢地拒絕母親以「為我好」為名,以「保護我」為名,而行控制之實。我才有力量拒絕任何人的好意,卻想要控制我的人。因為我會像對母親一樣,忽略我自己的需要,而放棄自己的真實感受。

不過,我對母親控制我的這件事,是在陳述一個事實,但是這個事實並不會改變我愛母親的另一個事實。

正視自己的情緒

我要正視自己的情緒,不能用大腦說服自己,讓自己繼續被他人所利用。我也不能一直用外在的理論來改變自己,而是要勇敢地說出自己的感受。感受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負面情緒是在提醒自己。

當我憤怒的時候,是在提醒我,我是處於對自己不利的環境,我不是苛責自己為什麼要生氣,而對自己更生氣,還允許別人要求我管好自己的情緒。

在那個憤怒的當下,我是應該離開那裡,或是改變對我不利的環境;而不是壓抑自己的憤怒,厭惡自己的行為。

當我憂傷的時候,我是要相信,我正感到內心的痛苦,我不必逃避,那是真實的我正在向我訴說,我需要照顧自己的情緒,我需要關心自己的感受。我是受到了傷害,我有心情未處理,我必須相信自己的真實感受,而不該去否定它們,懷疑自己,而繼續傷害自己。

我習慣找答案,只是為了心安,但我並不開心。我想要開心,就要接受負面情緒,陪伴痛苦的感受,才能得到平靜,才能真正的開心。

唯有我真正願意傾聽自己憂傷的情緒,我才能從無助感裡,找回自己的力量。大腦所做的一切,就算找到答案,都不能真正得到力量。只有相信自己的負面情緒,是在幫助自己看清楚自己正在承受的痛苦,才能從痛苦中,解脫出來。

只有從痛苦中,解脫出來,才能從內心裡,找回力量,找回喜悅的能量。重新找到當年放棄自己的我,才能恢復那個可以做主,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我。這時候,就能做到無條件的愛自己,做自己,活出自己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