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與你相遇>後記——聊聊禪繞畫

寫於2022年12月11日

<與你相遇>這篇文章裡的附圖,是禪繞畫。這幅畫是在剛學沒多久禪繞畫的時候畫的,覺得畫兩個圓,是最簡單的。沒想到,搭配這篇文章卻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可見得禪繞畫,很容易上手的一種畫畫的方法。

我今天就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聊聊禪繞畫。
沒有正規學過畫

我不曾學畫,應該說,我沒有正規學過畫。

其實,我是有機會學畫的,在大學時代社團,參加丹青社,準備學素描,但我的眼睛有問題,對於光,無法清楚辨識。所以,我就放棄了。水彩也不是很喜歡,就是喜歡臘筆畫。後來會選擇色鉛筆,可能是這個原因。

前幾年,我一直想要畫繪本,所以就去參加色鉛筆繪本職訓班,上了幾小時的課,自己就開始畫。

當初,我把一幅自己最喜歡,用色鉛筆畫的圖畫,拿去美術社裱框,遇到那位老闆非常欣賞我的畫,他看得出來我沒學過畫,但他說我的畫叫文人畫,是屬於文人畫的圖畫。應該是說,我的畫是有內涵的,跟畫得好壞無關,我的畫在表達一種思想。

本來他想要收我做他的學生,他說學過畫之後,會畫得更好。但是他又說,我也可以不用學技巧,因為我的畫有自己的風格。

老闆對我的畫給予這麼高的評價,是給我很大的鼓勵。我想,我沒有放棄畫畫,跟老闆評價我的畫有關。我的畫屬於素人畫法,老闆卻說是文人畫,這實在給我莫大的信心。

可是,我還是有一個問題,就是我不知道畫什麼?我畫人不像人,畫動物不像動物,我沒有學過畫,所以,不是那麼容易想畫就畫。

禪繞畫讓我想畫就畫

沒想到,過了幾年參加義工培訓,上了一堂禪繞畫,就上手了。我覺得有了色鉛筆著色和禪繞畫基本圖樣這兩樣工具,我應該可以開始畫畫了。

我是把禪繞畫的基本圖樣,作為我畫畫的素材,我是用「心」在畫,不是用「技巧」畫,不用「大腦」,就是很隨興的畫,畫到哪就到哪,沒有事先構圖。

所以「雙胞胎」是後來命名的,就覺得跟這個文章裡的雙胞胎,很合適。我的禪繞畫作品是可以隨時換題目的,除非我是為了某一篇文章才畫的,就像是「安心」那一篇的禪繞畫。

學禪繞畫,我是買書來看。書裡,很清楚說明它的畫法。我沒有再買進階的書,我就是用初級這本書來畫。畫畫是隨心所欲,是表現獨一無二的我,所以,我沒有找老師學。當初教我們的是臨床心理師,我們是義工培訓時,上心理學課,老師為了讓我們了解從禪繞畫也可以心理治療,才教我們畫的。禪繞畫講究的是,放下技巧,想怎麼畫就怎麼畫。因為這樣畫,才能畫出自己的潛意識,心理師就能幫忙解惑。

我寫這篇文章,就是想要提供不花大錢,也能學禪繞畫的方法。就是買書來看,做練習。


我會學禪繞畫,純粹就是因緣,剛好又想畫畫,可以搭配我的文章。最早是為了封面設計,用禪繞畫做設計就顯得與眾不同。

書裡,有幾個觀念,我覺得對於沒學過畫,又想畫畫的人來說,是很好的鼓勵。

1.許多人練習禪繞畫方法,是為了取得創作其他作品的靈感。

(我就是屬於這一類的人)

2.許多人採用禪繞畫方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這樣的練習能激發如電力般更大的創意,而這些創意在他們體內已經冬眠了許久。(我可以感受到)

3.禪繞畫方法可以讓創意用一種放鬆和專注的方式流動,帶來美麗的創作,以及美妙的感覺。(畫的時候,沒有太多念頭,畫完,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很美麗。)

4.大多數的人只是吸收別人的創意,反而很少表現他們的創意。(每個人的畫應該是獨一無二的。)

5.禪繞畫可以啟動並鼓勵創意的流動以及專注。(畫的時候,沒有太多的念頭,就是想到哪畫到哪,沒有阻礙,也不會停頓,是流動和專注的。)

註:()裡的文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
結論

禪繞畫就是利用一些基本圖樣,然後,重覆畫,重覆畫,可以幫助人專注,不去想要畫什麼,就是拿那些圖樣,一直畫一直畫,很療癒的。

不管怎麼畫,就是那些基本圖樣,就能畫出美麗的圖畫,就會有信心。

我不太鼓勵找老師教,禪繞畫是自己的創意。

買書自己來練習,我認為是最好的。尤其像我這種沒有學過畫的人,在家裡自己畫,畫久了,就覺得很有成就感。漸漸地,,也很有信心繼續畫,不管畫得好不好,都會覺得是獨一無二的。因為隨興的作品,不會有第二張一模一樣的圖案構成。

我覺得動手去畫,就會明白我到底在說什麼了。

畫畫療癒,禪繞畫很適合,不會感到挫折,那些基本圖樣都很簡單。從簡單上手,慢慢自己就會變化。千變萬化之後,就覺得創意無窮,就會喜歡上畫畫。

準備基本工具:鉛筆、橡皮擦、細字簽字筆、圓規。

鉛筆構圖,圓規畫圓(手畫圓圈也是可以的),構圖完成,再用細字簽字筆描線,上色或陰影的部分,我會用色鉛筆塗。

我喜歡保留黑線白底,偶爾強調主題時,會上色。其實,黑白是很強烈的對比,不一定要上色。這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見,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