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蹲在花草堆裡

寫於2022年12月18日

前些日子,分享太多陰鬱的過往,南部也下起了雨,今天轉換一下心情,就來點陽光的,掃除一下外頭溼冷的寒氣,感受一下植物帶來的正能量、成長的活力,讓身心靈放鬆下來。

來吧!跟我一起搭著時光機,回到百年古厝,在山野鄉間,一起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2013年底,我搬進了百年古厝住了三年,開始在後院種香草和玫瑰花,每天都蹲在花草堆裡,快樂似神仙。

大地母親

香草在貧瘠的環境可以生長得很好,但玫瑰花嬌嫩,就不同了。立春時,剪枝下來插在土裡的玫瑰,只長了一片葉,就急著開花,表示它的生命岌岌可危,趕著孕育下一代,好傳宗接代。無奈生長條件不好,體質太弱,最後的下場就是被蟲吃。

蔬果蟲多,不是因為害蟲,是源自體弱,同人類一樣,健壯的身體,不怕毒害,有抵抗力。化肥栽培的蔬果如同用藥餵養的孩子,同樣多病,只有良好的營養,才能養出壯碩的孩子,想想人類的食物、蔬果的肥料,原理不就相同嗎?

而體質來自母親,來自大地,所以照顧好母親,照顧好大地,才有健壯的下一代。以前的人類懂得這些因緣,「種如是因,得如是果」,現代人為什麼捨本逐末呢?

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害羞了,躲起來,兩眼看看您,「嗯!不好意思,薄荷好香,我可以待在這裡嗎?」見屋簷下的一隻小青蛙,我跟牠玩起躲貓貓。

每到五月,身體更不舒服,以為是電腦排版累壞了,晚上一陣陣的農藥味,彌漫在屋內,身體有燒灼感、暈眩感,我才明白了一切。住鄉下空氣好,水質好,但每當水果採收時節,就是噩夢的開始。所以現代人疾病這麼多,不是沒有原因的。

但是談何容易!不施農藥就要營造生態,需要用心耕耘,講求速成的現代人,怎麼能耐煩?何況化肥農藥能讓水果外表誘人,所以只有如愚公者才會選擇自然種植的方式,忍受前幾年的失敗,最後享受收成的快樂。

我覺得種田跟照顧身體一樣,剛開始得改變習慣,身體的免疫系統修復了,疾病就會自然痊癒,田地也是一樣,只是多半的人選擇方便快速,然後禍患無窮。

種的茄子細細長長,綿綿密密的組織,稍微炸過軟化,用豆豉、青辣椒、九層塔炒,一輩子都忘不掉。

立春時,被我狠狠剪到剩粗枝的玫瑰,經過春天和風細雨的潤澤,漸漸長新芽,太陽一天天照耀,一朵朵花苞冒出頭,現在看到花開了。

修剪玫瑰花

記得當初過度向上成長,顯得瘦弱雜亂的玫瑰花叢,我決定大力修剪,讓植株休息,所以一個多月後,玫瑰花再度活潑耀眼。

同理,人也是需要經過修行,一次次的修剪,去蕪存菁,每次都有重生的喜悅。所以不必怕痛,痛過必有成長。而生有何喜,死又有何悲!死生生死,是肉體的流轉,能覓得本具佛性,才不枉此生啊!

「您看見玫瑰花了嗎?還有很多小花苞哦!」我在後院裡,跟蝴蝶說話,玫瑰花最怕蝴蝶幼蟲。

學佛後,我希望我的小花園彼此共生共榮,互相成長。

我家的白地瓜熟了。雖然外貌不好看,可是很好吃哦!我可是連皮都一起吃的,皮很薄。要烤要煮皆宜。是不是心動了?

找塊地,拿起鋤頭,一段時間後,就能吃到天然味美的薄皮地瓜哦!只是有時得請老鼠共享,小狗還會去挖洞,然後看見會生氣,這時候就要學會分享,您一半,我一半,皆大歡喜。

某天一大早,很自豪地對我說:「妳知道我們家的生態小農園,有多少植物嗎?妳看!我施天然肥料後,彼此競爭,這兩棵毛豆的葉子更大更黑,它是在和其他植物競爭,爭取肥料。」我看著滿園數不清的植物,搖搖頭,我計算不來。

種花草真快樂

春天到了!

前幾天才看著被蝴蝶吃光葉片的金桔樹,心中念著,怎麼就長不大?

不過樹枝長了刺,我想該不是柚子或葡萄柚吧?那時吃剩的種子,就往土裡扔,或許不是金桔樹。搬到山上後,這兩棵幼苗竟然長高了,蝴蝶三不五時吃光葉片,隔一段時間,又生出嫩芽,謝謝蝴蝶幫我矮化,一年多了,還這麼矮,才嫌它矮,它就爭氣地長高了,不過蝴蝶一來,呵呵!慢慢長吧!這樣地基打得穩,就不愁長不壯了。

立春時,看到玫瑰太高太瘦,就痛快動剪,只剩粗枝,現在長新芽了。

滿盆的薰衣草沒開花,香氣熏人,盆裡長出豬母菜,卻要開花了,這枝有芽眼的玫瑰種在盆內,就讓它們一起共生吧!

前一年的冬天灑下迷迭香的種子,唯一長出嫩芽的,現在被我分芽成三棵,三代表多,或許這一棵迷迭香,變成三棵、五棵、十棵...百棵、千棵,將來送給朋友。哈哈!種花草就是這麼快樂的事。

誰說天氣異常?我家的植物可是知道春天到了。

小時候老師教我們不要揠苗助長,可惜科學無所不能,要它開花就開花,結果就結果,然後植物說:「我不認識自己了。」這時候,我們卻怪植物說,怎麼春天不開花,秋天不結果?

萬壽菊也開花了。2013年從屏科大上職訓班拿回來的小苗,僅存的。

一棵小苗,不斷成長,田裡、後院都有它們的足跡,它們的氣味雖然不好聞,但可以防蟲。

我住在山中,三個半月與文字、草木為伍,不曾出門都快成仙,是該下山走走了。

後記:

回頭看當年住在百年古厝,真是快樂似神仙,可惜逃不掉農藥化肥的傷害。後來,我得了異位性皮膚炎,就從那時候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