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一切就是這麼自然

寫於2022年11月22日

八月底,還在迷濛中,就是藉由回顧,努力尋找迷宮的出口,整個人不是清明的,腦海裡充滿雜亂的思緒,就是不斷地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試圖理出個頭緒來。

我三歲以前,是躺在床上的,母親說,我很愛笑,不會吵,所以,母親就把我放在床上,一直忙著她的事,沒有時間照顧我。客人來的時候,我會和客人打招呼。

我很小很小聽姊姊們讀書,就能背下來。算是很早就能開口說話,非常懂事的孩子,也會很和氣問候客人,母親都很吃驚。印象中,我是沒有煩惱的孩子,不會想很多,就是喜歡惡作劇。我的性格很溫和,就是突然會鬧彆扭,也不知道什麼原因。不過,我平常很乖,偶爾鬧一下,父母都能包容,就讓我一個人靜一靜,不去吵我就好了。

我快要出生前,母親吃了藥,為什麼吃藥?我不清楚。但母親吃了藥,我在母體內,就不動了。原本我是四個小孩,最會踢,最會動的胎兒,就這樣一動也不動了,我差點成了死胎。

母親被送入醫院安胎,住了一個月,直到母親又回到家裡,我才順利生產,但出生時,我的臉是黑的,這表示我的腎臟已經受傷了。

接下來,我就不斷生病,三歲以前,氣喘病經常發作,到了三歲之後,我的氣喘不藥而癒,也下了床。

小的時候,我就是很容易受到驚嚇,母親不敢讓我離開她身邊,我就幫母親做家庭代工,賺的錢比較多的時候,母親也會幫我儲蓄,所以,國小的時候,我在家裡就是個小富婆,還得過儲蓄獎。

我不愛買東西,也不會亂花錢,錢就一直存在郵局,母親幫我定存,賺點小利息。不過,我從來不會過問金錢,也告訴母親,有需要就拿去用,我再賺就有。

可是,我的身體從大學時代就一直出狀況,常被救護車送去醫院,都是氣喘發作,卻檢查沒什麼問題。後來,當老師的時候,朋友介紹一位女中醫師,幫我找到原因,是中樞神經有問題。

這位女中醫師告訴我該怎麼吃,而且我吃了一年的藥,她就說我不能再吃藥,因為我的腎臟不能承受長年吃藥。

當時我才二十多歲,不太重視自己的健康,反正病習慣了,也不太在意。可是,隨著年齡增長,來自各種壓力,又遇到一連串的挫折,不管自己或家人的健康,還有經濟上、生活上的各種壓力,我感到自己快撐不下去了,但只要看醫生吃藥,我的身體是更加嚴重。

我因為看了二姊精神失常,吃了藥之後,人變傻了,所以,我在精神耗弱的時候,也不打算靠吃藥來解決我的疾病。

有一段時間,我不斷看書,和中醫師的大姊學習,以食療來幫助自己維持健康。但上班工作,同事都會關心我的健康,介紹我去看醫生吃藥,結果一吃藥,我就發現自己整個人開始虛脫,失去平衡感。不但沒有把病治好,反而更多的疾病纏身。

兩年前,當我暈倒的那一刻前,我已經看了好幾個醫生,都沒有把病治好,而我還在吃藥。我一直在吃藥,卻更嚴重,所以,我生病回家休養,就猶豫著要不要再去看醫生。因為吃藥的結果,讓我身體失去自我療癒的能力,嚴重干擾我的精神狀態。

那時候,我就在想,我是不是可以經由自我療癒的過程,找到我真正的疾病原因。我的症狀像憂鬱症,也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可是,我認為那些治療方式,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我不太能夠相信那些方法可以治好我的病。


人生峰迴路轉,就在我要做自己,開始關注自己情緒的時候,我慢慢發現自己有些特質,是我一直不敢表現出來的,沒想到,當我意外看見高敏人的相關資料,也做了測量,證實自己就是高敏人,然後看了更多的資料,裡面還提到中樞神經,以及各種大腦的作用,我終於確定找到真正的原因。

過去,我曾經是那麼厭惡自己,很希望自己消失在人群中,因為我太敏感了。我只好壓抑情緒來克制自己的不安。我嘗試各種方法要去改變自己,但有些事情在我身上,就是難以控制。所以,我對自己相當不喜歡,我常自問為什麼就不能做到別人那麼無所謂呢?

直到上個月讀《莊子》,才明白以前的我活得太用力、太執著、太辛苦,所以,從《莊子》轉換另一種心境。

年輕時,讀《莊子》,以為是一本寓言故事。現在讀《莊子》,是生命的澄澈。《莊子》讓我一下子身心都放輕鬆了。所有的順逆境,困頓與幸運都變得有價值,也不必掙扎和逃避了。

一切就是這麼自然,只要明白了,身心就自然放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