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腦損後的恐懼

寫於2022年11月21日

從上個月靈光一現,《莊子》無用之樹帶給我的啟發,是病倒之後,一個相當超越的心靈提升的境界。

我在大腦損傷之後,特別恐懼,覺得忘記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於是著急想從各種學說學理學派之中,找到解藥。

可是繞啊繞地,最後覺得心好累。

而靈感一來,卻是深入《莊子》之學,看似無關,竟然身心放鬆了。

當我們在打坐時,數息,從一念到十,再從一念到十,每次都會被念頭不斷干擾從一念到十的順序,常常不知不覺就一直念下去,念到都回不來。後來,改持佛號,保持清醒。

可是,我還是會忘了呼吸,或是念頭不停。明知道念頭隨它去,但執著就會抓住它。

如果把身心專注在不只是心,而是同時心、神、氣合而為一,似乎比較容易察覺到身心是否平衡了。

自己從小對於身體一直是忽略的,也是因為體弱多病,都是用氣去支撐這個身體,不太管身體的運作。

若是身心和天地合而為一,藉由大自然的正氣,就不只靠自己個人微小的氣,而顯得氣虛而無力。

然而,忙碌於生存,受困於金錢,忘失了自己的心,漸漸與大自然疏遠,身心就被掏空了。


最近,從《莊子》可以明顯感受到身心的放鬆,是因為曾經下過功夫,但是,二十多年來,接觸心理學,我就陷溺在負面情緒之中,不可自拔,而負面情緒是多麼損傷一個人的身心,我卻無能為力。

幸得《莊子》,把我從中掙脫出來,放下執著。

放下執著,正是佛陀不斷提醒我們的,而怎麼放下?我從《莊子》找到方法,提升自己,才更能意識到自己的身體是怎麼抓住那些負面情緒,一點都不願鬆手。

當氣候變化很大,雲層很厚,形成的大氣壓力就把我整個人壓得喘不過氣來。換成以前,我就會被這股壓力,壓到胡思亂想,現在看清楚是環境造成的身心壓力,這個大腦就不起作用,就是等大氣壓力散去,我也會跟著輕鬆起來。

對事理明白就不會疑神疑鬼,老覺得自己有病,我只是體弱敏感,承受不了這種外在的壓力罷了。

如今,我的身心都放鬆了,也不容易感到焦慮不安和恐懼,可是我手抖的情況卻變得很嚴重。

是不是以前我都是用意志力在控制自己,現在放鬆了,反而症狀變得更明顯?

不過,只要不焦慮,沒有恐懼,我相信身心應該會慢慢調整回來。

當身心狀況變差的時候,外在的干預要更少,讓身心自然去調適,信任自我療癒的能力,不吃藥,不做任何處理,就是放下,用意識去對話,相信神經可塑性,試著再放鬆。

人生沒有捷徑。

這幾個月來,經歷內在的重整,看見各式各樣的學說體驗,有很深的感悟。

受苦的人兒,多麼希望自己能幫助那些同樣經歷的人,於是,百花齊放,訴說著自己的療癒之道。

既然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那麼不會有人走相同的道路。

真理是不變的,而人是善變的。

我適合的,別人不見得適合;別人適合的,我不見得適合。

因緣會安排一切,就是做好自己。

該受的苦,會帶來智慧,不必逃避。

風光是一時的,快樂是一時的,平靜可以長久。

痛苦過後的平靜,是難得的禮物,所以,不怕痛苦,就會擁有快樂。

那晚,一股負面的情緒找到了,釋放了。

強大的負面情緒背後,是對生存的焦慮,是長久以來,生活壓力所累積的恐懼、擔心和無助,所產生的情緒,那是為了解決攤在面前不得不緊繃,急迫要去處理的事件。

然而,事件過去了,這樣的記憶卻留存在細胞裡,變成一種莫名的焦慮與煩惱,相似的情境就會觸發,一發不可收拾。

但是,當發現了它的蹤影,身心就自然放鬆了。

如果順著焦慮而煩惱,就會不斷思慮解決的辦法,這時候不作為,會是最好的陪伴自己。

一下子,就覺得事情不必然會是自己以為的像過去的那樣,然後,就能回到現實,而不是在過去的陰影裡,感到煩燥不安。

原來我的身體是一直承受著這麼大的情緒啊!難怪不斷生著病,病都好不了。

《莊子》談養生,說的就是照顧我們的心靈,不要壓抑負面的情緒,造成身體的傷害。

讀《莊子》,平心靜氣就是養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