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0月9日 星期一

愛自己:原來真的可以做自己,做自己的感覺,真好!

 寫於2023年10月10日


最近,大腦生病了,自律神經失調,不得不以園藝治療來療癒自己。

一開始,主管還是希望我能夠協助內部工作,但是,我的大腦經由園藝治療,改善很多,我實在需要持續做園藝治療來康復。

我不想要依賴拐杖,我希望訓練自己的體能,透過園藝治療,讓我的手腳靈活,達到身心平衡及協調,同時我需要陽光的照射,我需要活動筋骨,我真的非常迫切需要園藝治療,療癒自己。

於是,主管找來其他義工支援內部工作,我就可以決定每天的園藝工作及進度,依照自己身體的狀況來安排。想要拔草就拔草,想要澆水就澆水,想要修剪花木就修剪花木,我自己決定做哪裡,哪裡的植物需要我,我就去到哪裡。

做累了,中午就回房睡個安穩覺,把精神補足,下午有更多的體力,可以完成更多的事。

雖然我的身體很疲累,但睡一覺就恢復體力,而且我的心情是非常快樂的。自由的滋味真好!

原來做自己是這麼容易的事,就是表達自己真正的需要,別人都會來配合,不必煩惱,不必一個人承擔身體的不適,強迫做自己不適合的工作,最後把自己累壞了,對別人也沒有好處

至少,我依照自己的身心狀況,把花草照顧好,也是一件很棒的事啊!太開心了。這比我做那些不適任的工作,讓自己身心得不到健康,是更正確的決定。

我以前怎麼都不敢表達自己的需要,老覺得會給別人添麻煩。

其實一點都不會啊!找其他人來支援,他們都做得很開心啊!我反而給更多人機會來服務付出,我何必一個人承擔,而不敢說出自己的需要呢?

園藝,並不是很多人喜歡做的事,必須在大太陽底下曬,所以,我把別人都想要做的工作,交由別人去做,我來做這件別人比較不喜歡做的事,不是皆大歡喜嗎?

我受到主管的信任,但是,沈重的壓力對我來說,永遠是我難以承受的負擔,先天體質虛弱,我再怎麼做,我能做的還是有限,不如讓更多人來分擔,不是更好嗎?

我的這場病,是為自己解除了壓力,也讓更多人可以來支援。我感到輕鬆了許多。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看到我在做園藝,都會說我好辛苦。可是,我真的好快樂,好滿足,也好幸福。尤其,遠離人群的是非,跟花草在一起,真的能減少負能量,減少跟人的互動,好好跟自己在一起,安安靜靜,做自己的感覺,真好。

關鍵十年的每個轉折

回想2013年決定投入農業領域,但以失敗收場,仍然一無所有。2023年初離婚,也是向農業說再見,轉向心靈成長的領域,目前雖然沒有任何實質的成果,但終究是我一直以來,本身就關注的內容,不受外在環境而影響。而2004年夢見迷迭香森林,是非常清晰的夢境,至今還記得細節,是極為特殊的經驗,也影響到我後來對香草的研究。

從八月起,無形力量的干擾,讓我的身心受到極大的壓力,精神難以集中,大腦也異常,手腳不協調種種的情況,造成我的思緒混亂,無形中觸動我潛意識壓抑的情緒,與負能量的交戰,把我整個人都鬧到身心無法安寧,想事情都想不清楚。

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意識到以愛,以慈悲,來擁抱負能量之後,內在安定平和,漸漸地,我就與負能量和平相處,不再對抗,就是避免跟負能量的人交談或是接觸,不讓身心狀況惡化。然後,每天和花草在一起,吸收花草的正能量。

這時候的自己,心也較為平靜,繼續完成之前的計畫,就是夢想的家。

經歷前陣子的超級混亂之後,那些屬於自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便慢慢釐清出來。

從我與他人的互動中,我對哪些事情,我的想法,我比較能夠處理的,或是我比較能夠勝任的,適合我的,都有了較為明確清晰的輪廓。

或許是十幾、二十年來,各種因緣導致我接收太多外來的訊息,來自無形力量的干擾,都不斷改變我的思維和生涯發展的方向。

自從愛自己,做自己,學習莊子愛養己心,收回自心,好好看清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而不是被外界所影響,不斷被塑造的非自己。

我自己喜歡的,關注的是什麼?我真正想要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都在這段期間不斷反思。

有時候,是外在的因緣,迫使自己不斷改變,順應外在的環境,努力生存,卻未必是為自己而活。

在現實世界裡,不斷受挫而失去信心,也會讓自己忘記本來就屬於自己的東西,而去抓取那些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只想要去解決問題,然後成為非自己。

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身上,不再做無意義的努力,才有來自內在源源不斷的力量,繼續往前走。

星雲大師說:

莊子云:「生有涯,知也無涯。」我們人一期的生命有限,知識的大海卻是廣闊無邊,有時窮經皓首,也不一定能遍學一切。除了追求新知、常識,時時刻刻不斷自我充實外,還要掌握什麼學習要點呢?以下還有四點:
第一、學習溝通:現在人與人之間往來密切,經常要談判、要交流、要共事,溝通顯得很重要。尤其,每個人有他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觀念、不同的利害關係,你不溝通,當然就要吵架、就要有爭執。溝通所以不良,大半起於「我執」,各持己見,但是只要能留給對方一個因緣、一個機會、一個歡喜,互換立場,溝通也不見得困難。溝通以後,所謂「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條條大路通羅馬」,儘管路線不同,思想不同,就能夠為雙方創造「雙贏」。
第二、學習感動:感動,是我為你、你為我,是人間最美的互動交流。別人做好事,我要感動,別人對我好,我要感動;別人給我感動,我自己做事,也要給人感動。例如,我能說多少好話給人鼓勵、給人信心?我能做多少好事給人幫助,給人慈悲?假如,別人的好心好事,自己不能感動,自己所做的一切,也不給人感動,那這個人的缺陷就大了;如果人間沒有感動,就失去人生的意義。所以,我們要學習有感動的人生,感動的世界很美麗。
第三、學習靈巧:有的人食而不化、執著呆板,想要參禪學道,就不能靈巧,不容易悟道。靈巧是一種融會貫通,是一種靈活運用,有人說我天生羞澀,不懂靈巧,其實,它還是可以學習的。只要注意聆聽、注意揣摩、用心思惟事情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久而久之,熟練了,自然就靈巧。倘若你不注意聽,做事漫不經心,自以為是老大,總是「我以為、我認為……」那麼就永遠學不會。因此,要想悟道要學習靈巧。
第四、學習提起:人生不能因為一時的挫折而委靡不振,要奮起振作,要發揮力量。好比我能挑重多少、我能負責什麼、我能擔當什麼,心中要提起正念,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這就是學習提起。參禪悟道,要提起正念;做人做事,要提起正念,有了正念,就有提起的力量,有了力量,何事不辦?

出處:《星雲大師全集》第五類【文叢】 /178-187星雲法語(共10冊) /185星雲法語8 /p139 學習(二)

https://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79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