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香草植物:迷迭香森林,夢境的啟示,夢想的呼喚

 寫於2023年9月21日


最近,身心靈失衡,只能自己想辦法找回平衡,這時候,我才深刻意識到自己最需要的就是園藝治療。

園藝治療可以幫助我緩減中樞神經功能失常,所導致的手腳及頭部的不平衡。

我試過各種推拿及運動方法,還是無法徹底改善氣血循環不足的現象,但是,在園藝活動中,我竟然增加了血氣的運行,情況立即好轉。

我不知道為什麼單純練氣功,或是各種讓氣血運行的方法,都不及做園藝活動來得好。

我想,大自然的療癒作用,是肉眼看不見的,植物的香氣和泥土的那股味道,是一股能量,是正能量,這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是我單純做氣功,所得不到的。

也就是說,我本身氣血不足,我是需要藉助植物的正能量來療癒自己,可以這麼說吧!只要我住在沒有植物的環境裡一段時間,我的身體都會明顯得變差,沒有元氣。

或許,我的體質特殊,我必須清楚自己的需要,而不再做那些損傷自己的事。我居住的地方,是要謹慎選擇,像工業區,對我的傷害就很大,這也是小時候,住在高雄。身體一直受到工業污染,身體好不起來的原因之一吧!

所以,對我來說,我是離不開植物的人,我的氣場跟植物密切相關,失去了植物的氣息,我幾乎也失去了生機。

我必須認清這點,就不會再受到外在世界的紛擾,而選擇錯誤,讓自己不斷放棄自己的夢想,而失去了和植物的連結。

這場病,是把我呼喚回來,重新投入植物的懷抱,不再管其他人的想法,就是好好做自己,做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

現在,我用自己的方法,療癒自己,我的夢想早就實現了,是我被外在的人事物所困擾,而無法專注在自己身上,去感受植物療癒的心境。

因此,只要有夢想,就算受到阻礙,終究會實現的。


以下摘錄<迷迭香森林>
夢裡,我從二樓走廊往下望,男男女女、大人小孩徜徉在迷迭香森林裡,有的躺臥在樹下,每個人都顯得安詳愉悅,舒適自在。

本文刊登於2022年09月10日《人間福報》蔬食園地版


生命中,曾有個夢境帶我走進一座迷迭香森林,那是開滿小白花的迷迭香樹形成的庭園森林;就在一處偏僻幽靜,傍著藍色湖泊或海洋的山邊,那開鑿山壁建築的兩層樓房大庭院裡,只有種滿整片的迷迭香樹,沒有其他種植物摻雜其間。

這個時隔廿年的夢境,我依然記得,夢中種種細節駐留腦海,難以忘懷。

兩年前,我暈倒,腦部有些損傷,走不動,也站不穩,記憶力喪失,我不禁擔心自己會不會因此像父親一樣失智。此時,想起教我香草栽培的老師曾說過「迷迭香可以預防失智」,我便去園藝店買了一盆迷迭香種在陽台,每天澆水時,就輕拍葉片,空氣中散發著迷迭香香氣,聞了之後身心頓覺舒暢無比。漸漸地,我的記憶力逐漸康復,腳步也沉穩起來。

最近發現,迷迭香木質化,枝葉變得細小,沒有生氣。於是我換了個大花盆,這盆原本停止生長的迷迭香,在換盆根部扎穩後,枝繁葉茂,葉片益發成長得肥厚光澤,使我振奮不已。

於是,我便摘下嫩葉放進料理中,做出了風味獨特的「迷迭香烤杏鮑菇」,享受迷迭香從香氣成為料理,帶給我的身心療癒。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