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生命體悟:跳脫意識分別,直下承擔我是佛

雖然我一直留意負能量的力道,但就像是接力賽,無形的力量不斷加強這股力量,到了我難以支撐的地步。

我在想,正負能量是兩股對立的力道,負能量讓人不舒服,但是一直對抗下去,恐怕是兩敗俱傷,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超越這兩股力量?

之前,我是想到禪宗的漸悟,但是單靠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還是很難去化解,這股力量總會透過各種方式來接近我,處理完一個,再接著下一個,沒完沒了。

那麼禪宗的頓悟是直指人心,明心見性。

到底什麼樣的因緣,造成這樣一股又一股的負能量找上我,趁機吞噬我?

我以為轉念就可以解決,但沒有這麼簡單,那是比念頭更強的磁場,是直接取代心靈的世界,不知不覺中,整個人就被沈重的思維所壓制,快活不起來。

這股負能量是直接占據這顆心的位置,有種令人窒息的感覺。

我只能不斷分解它們,才能釋放這股壓力。因為負能量是直接壓住這顆心的力量,也影響了我的思維和情緒。

既然放下執著,就能解脫,我是不是可以捨去這顆心,連心靈世界都可以不要,完全跳脫出來,不受這股負能量的掌控。

心意識的分別,是不是讓正負能量較勁的原因?連意識分別都可以放下了,這股能量是不是就沒有它們存在的可能?

如果沒有意識分別,我該如何做判斷?

禪宗的頓悟給我解答,就是明心見性。

我們所以為的心,仍然是分別意識的心,並不究竟,依然是雜染的,充滿對立,唯有佛性清淨,本自具足。

追求清淨無染,以意識分別來說,依然是有染與無染的分別,而真正的解脫,是跳出有無,那又是什麼呢?

跳出有無,即空性,還是回到緣起性空的因緣生,因緣滅。正負能量的實有,仍然是緣起緣滅,並不是恆久不變的,也是生滅的。

所以,正負是一時的現象,相對於正能量來說,才有負能量。能量是流動的,是可以改變的,當我們執著於能量的正負,我們便被卡死在其中,而感受到負能量的力量,更增強它的力道。

如果我們跳出正負能量的分別意識,那麼我們就能夠將正負能量的能量場做轉移,而靠的就是佛性的作用。

當我明白了分別意識與佛性的作用,這股負能量就減輕了許多。

二元是現象,一旦產生意識上的分別,就會有了衝突和對立,從意識裡,跳脫出分別,那麼二元,不過就是一種差異,而不會製造更多的對立與衝突,就是當怍一種現象,一種存在,緣生緣滅罷了。

那麼,我們又怎麼受制於負能量,而感到壓力與痛苦呢?

負能量不過就是一股能量,緣聚緣散,不要執著,過去了就放下,那麼負能量又怎能傷害吞噬我呢?

那是因為我的分別意識,使得自己受困在正負能量的對立與衝突之間,找不到出路,無法跳脫出去。

我們所感知的這個世界,無非就是執著與分別產生的,一旦認清了分別的所在,放下執著,那麼天底下,又有什麼事,能夠讓人大驚小怪的呢?

負能量的干擾,逼得我不得不放下心意識的分別執著,進入禪宗的頓悟,直指人心,明心見性,以佛性的作用,跳脫出來。體悟到負能量亦是緣生緣滅,因緣生,因緣滅,不必因此產生分別意識的對立與衝突,而追求清淨無染,亦是分別有染與無染。

於是,我也從有無的分別意識中,跳脫出來,直下承擔,我是佛。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