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愛自己:轉換心境,以無為有

一無所有

記得,二十多年前,當我一無所有之後,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趕快養好身體,找尋各種賺錢的可能,來獲取經濟上的收益,脫離困境。

但是,緊接著,周遭一連串的不幸事件,讓我根本沒有時間去思考,就只能不斷解決問題。而當我把所有事情都處理完畢,我才發現自己要面對的考驗更大,而我就更加努力,一心一意,想要東山再起。

直到我病倒了,整個人精疲力盡,大腦也受到損傷了,我實在沒有多餘的精力去做事,也失去了人生的方向,對未來更感到困惑,就再也提不起勁來。

就在那時候,莊子的"大樹無用"突然閃過腦際,從此,我從一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理想主義者,轉向"返照自身,專注己心",追求逍遙人生的莊子之徒。

於是,我漸漸發現"無"所帶來的心境,是開闊的,是無限的,是可以讓人活得更輕鬆自在,更加安定平靜。

然後,我就開始書寫跟"無"有關的生命體悟。深切體悟到:人生,不是物質擁有就能感到幸福無憂;愛情,不是你情我願就能做到愛而無傷。

因此,如何做到"無"的恰到好處,實踐"以無為有"的生活哲學,成為一個心靈自由的人?

我就一點一滴分享我的領悟,也就形成六無的創作內容:"大樹無用"、"幸福無憂"、"愛而無傷"、"真情無悔"、"自然無為"、"情思無鬱"。

希望,我走過的路,可以帶給他人不同的思維,轉換心境,享受心靈世界的奧妙,實現給他人幸福的願力。

什麼是"以無為有"呢?
世俗之人都過著以「擁有」為主的生活,有財、有家、有人、有情,一切都以「有」為中心。佛說「有情」以「有」來維持生命,但我們佛光人修道,則不一定以「有」為生命,「無」中的生命更大、更廣、更多,所謂「無窮無盡」也。
「有」不是不好,君子取財,取之有道,擁有很多的淨財,也不為過;有情有義,做人正直,「有」也很好。擁有房屋庭舍、名位權利,用於世間,也是正常人生。但是如果完全靠「有」來維持人生,則人生不能圓滿。佛說世間無常,一切的功名富貴、家人財產,在無常的世間,無常的人生裡,「有」不是唯一可恃的依據,所以「有」時也要常思「無」日。
所謂「有聚有散」、「有得有失」、「有來有去」、「有好有壞」;佛光人可以有道場、有群眾、有慈悲、有智慧、有佛法,並不為過。只是在世間上的擁有之餘,可以在「無」中再討一些消息。所謂「有求那有無求好」,「有心那有無心高」。做官的人要知道無官一身輕,以無事為逍遙;在僧團裡,不必為名位而爭,不必為床位計較,不必為人我煩惱,「無事相,絕百非」,是何等逍遙;「無法相,無非法相」,是何等自在。
我們只要不把世俗的人我是非、錢財聚斂貪婪的欲望放在心上,過一種隨緣為法,淡泊樸實的生活,把心歸於無量的虛空、無邊的法界裡,則人生何處不是春天呢!

出處:星雲大師文集/人間佛教系列1-佛光與教團/怎樣做個佛光人 佛光人第十四講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