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愛自己,放過別人

寫於2022年11月27日

上月底,內在智慧給我《莊子》大樹無用這樣的訊息。


在這之前,九月中旬,不知道談什麼,兩個人就開始爭執起來。吵著吵著,他就說我很沒用。

我受夠了他說我沒用,就打算絕地大反攻,因為在教育理論裡,有所謂的比馬龍效應,十幾年來,一直說我沒用,這對我而言,有種無形的力量,真的就讓我覺得自己很沒用。像咀咒一樣,鎮住了我。我確實做不了秘書、生意夥伴這類的角色,他希望我成為他的得力助手,但我都做不到他的要求。那些都是我欠缺的特質,我再怎麼努力學習,都無法達到他的標準。

確實,我做事能力很差,因為我的身體不好,反應差。若要做生意,,我是不及格的,我也承認。

但為什麼一直要把我拉去生意場呢?創業不一定要做生意啊?有各種不同的形式可以做啊?

就這樣,兩個人為了符合對方的期許,不斷做對方希望的角色,結果都不能做自己,連自己的天賦都發揮不了。

放過自己,也是放過別人。經過那一次吵架後,不再說我沒用,願意和我商量,跟我聊天。

兩個人本來想併肩作戰,但沒想到彼此遷就,結果什麼事也做不好。

我現在就是做一個傾聽者,聽他回來跟我聊聊他的大大小小的事,他種了什麼,做到哪裡,他有什麼想法,或是他希望我做什麼,有時候我會拒絕,我不會全盤接收,勉強自己。現在的我就是一步步陪伴著他,完成他的理想。

然後,我就做自己喜歡的事,把身體養好,專注在園藝和料理,其他的就先放一邊去。

尤其,讀了《莊子》無用之後,對於說我沒用,反倒有一種釋然,人真的可以活得無用而更輕鬆。

所以,沒想到,這個沒用,卻給我帶來啟發。

人生何其不可思議啊!

剛好我研究人類圖一個多月,也遇上了瓶頸,我已經受困在那些框框裡,我回頭想要的是禪師們的自在,而不是再度受困於這張人類圖裡,但是禪師們的境界太高,我根本很難體證得到,而《莊子》給我的大樹無用這樣的啟示,讓我重新體會中國文化的精髓,從日常生活中去體證,這也是禪宗講求在日常作務中,去實踐體悟的方式。

不管怎麼說,這對我來說,答案是如此奇特出現在心中,而最重要的是,放下執著,讓內在智慧自然顯現,不去強求,不去思維,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這也是人類圖教我掌握情緒,不用大腦的方式。

這是我一直存在的問題,由人類圖幫我補足了,我可以放下它,再把過往的體悟,融會貫通。

總之,每次的體證,都是一次新的經驗,明白了,就放下,不必去執著。

當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就像研究心理學、佛學和人類圖一樣,我想要搞懂自己,最後我反而會受困。不如,放眼世界,做我的綠色地球大夢去,會比較輕鬆自在。

好比,我埋頭在製作podcast時,發現那種不滿意自己的情緒,又開始產生,而變得焦慮時,我就允許自己不夠好,也可以的。然後我就發現我對自己是非常沒有信心的,常常就會無意識地想要把事情做好,來肯定自己。但這樣的自我肯定,是有條件的,就不是真的無條件愛自己了。

事情做好,是非常重要的事,但不能因為怕自己不夠好,而變態似地,產生對自己不滿意的情緒,而批判自己,貶低自己,甚至討厭自己。我以前經常這樣,現在都會提醒自己,要好好疼惜自己,愛護自己。

我從情緒中,可以了解對自己的評價,所以,不壓抑情緒就能看見自己的焦慮和想法,而學會好好愛自己,不做傷害自己的事。如果對自己的評價低,就會做出許多委屈自己,對別人又沒有利益的事。所以自我覺察是很重要的事。

我的大腦太過活躍,一旦做研究,就會陷入過度思維裡,我其實比較適合在工作中,發現自己的問題,然後感受自己的情緒,最後了解自己,心態再做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