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撿菜葉時的頓悟

寫於2022年11月19日

2022年10月23日我感受到一種身心的釋放,是來自「我沒用」這樣的深沈智慧,是當我接受了「我沒用」的時候,我反而身心放鬆了。同時我也想到一則大樹沒用的故事,就是這棵樹沒用,才能存活下來。那些有用的樹木都被砍去做材料了。我現在只記得這麼多,細節就記不清楚了。

就在這樣領悟的一瞬間,因為我正在整理菜葉,在享受天然蔬果給我的能量,此刻我意識到,我就是因為沒用,因為生了病,才會留在家裡,做這些看似沒用的挑撿菜葉,無法出門創造財富,這些就是極其簡單的平常作務。但是我卻樂在其中。

在那個當下,我感受到我就是一個喜歡平淡生活的人,我就是喜歡過這種與世無爭的人,我就是這樣的性情,所以,我在職場上,一直感到非常疲倦,我不擅長與人競爭,我就想要平平靜靜把工作做好,我不求什麼,就是賺點錢,可以買喜歡看的書,看看畫展,出去野外走走。

我對於世間的名聞利養都沒有興趣,但是,社會不斷在強化我們,必須有競爭力,我只好變得強勢,來應付這一切的爭鬥,但我是一百個不願意,卻不能不去做,然後,我就不再是我自己了,我就活得很痛苦。

昨天當我開始焦慮不安時,這次我選擇了創作,我用創作來消化我的負面情緒,負面情緒是一股很大的動能,而且充滿美感。

因為它是負面的,所以會強迫一個人去追求完美,這時候用在創作上,就會不斷修改,直到滿意為止。

這是一種內在的能量,所以,它很強烈,然後在創作中,消耗掉了。

創作的結果是為了完美,是追求一種心靈的樂章,是人類苦悶下的詩篇。

所以,一體兩面,藉由負面情緒造就偉大的創作成就,是這些人在受苦,讓世人看見了美好的結果。

負面情緒並不可怕,是壓抑了它,才變成極有殺傷力,所以,把它變成一件藝術品,不一定能夠賣錢,但至少這顆心可以趨向平靜。

平靜之後,就能看見自己深埋的因子,是什麼讓自己的情緒如此強烈,看見的剎那,我的肩膀竟然就不由自主地放鬆了下來。

情緒和身體是有關的,再一次證實了。

下一回,當負面情緒來臨的時候,那就去創作吧!把那股能量用在藝術文學的展現上,不管是詩歌、繪畫、音樂,還是一篇小品文都可以,就是放任情緒的流動,不斷修改,直到滿意為止。

〈我在食在天然書坊FB有一些創作的雜詩,就是在負面情緒下,完成的作品。〉

然後,能量消耗了就可以放下了,去做事時,突然間,一切都明白了,埋在心底的體悟就會告訴自己,於是再一次解脫了。

昨天,我就是那麼清楚認識到自己,就喜歡這樣閒雲野鶴的鄉野生活,卻被事業心,不斷拉回競爭的世界裡,想賺取更多的錢來創業。

十多年前,我早已有找地歸隱的想法,租百年古厝三年,更是讓我放慢了腳步,我早就厭倦職場的工作,就是想要這麼簡單的生活方式。

昨天體悟到我沒用的感覺,是那麼地輕鬆,不就是沒用,我現在才能盡情享受這樣的農事,雖然忙碌,但我不需要與人爭鬥,不需要逢迎,不需要活在世俗的價值觀裡,我就是過著簡單卻豐足的心靈生活。

我沒用,就不會有人來找我,我不是有用的人,就可以躲在角落裡,不受打擾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我沒用,我就不會被身邊的人,叫去上班賺錢,來創造有用的社會價值。

正因為我沒用,我得到的是自己最想要過的生活。

這幾天,也慢慢覺得累了,再怎麼窮忙,也賺不到錢,不如就多留些時間回到農地裡,享受農夫的快樂。錢永遠都賺不夠,填不滿的,但擁有天然蔬果,才是最踏實的。

我們只要有因緣讓更多人吃到天然蔬果,認同我們地球夢的理念,帶動更多人投入這一塊,不必我們兩人去做,而是讓更多人加入,那才是真正我們夢想的結果。

我們只要過著這樣簡單的生活,就是很踏實的了,我們不必做大,就是守著一方小小的農田,做個範本,別人也可以來過這樣的生活,然後一個人、十個人、一百個人、一千個人、一萬個人,十萬個人......全球的人都能認同這樣的生活,地球就能得到解救。

而我沒用,最沒用的我,才能避開世間的價值觀,躲在這個小小的角落裡,享受這樣閒適的生活,不必去交際應酬,不必去虛情假意,就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有飯吃,不就是人生第一要事嗎?這件事做好了,接下來,自然就可以一件件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