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愛自己:一切向內看,盡心盡力,不必盡善盡美,能做多少事,就做多少事

從小我就喜歡助人,可能助人之後,特別開心吧!

但是隨著年紀漸長,幫助別人未必得到快樂,似乎是多管閒事,有時候,還被別人埋怨。

最近,我才開始懂得不要幫助特定的人,而是把自己放在團體裡,做助人的工作,這樣就不會因為特定的人,而耗費自己的心神,卻沒有真正幫助到別人。

我們總是想要幫助別人,為別人多做一點事,但忘了是不是因此承擔了別人的責任?是不是剝奪了別人成長的機會?

我漸漸學會放手,我本來就不是執著的人,我只是想要幫忙,但我現在已經學會先照顧好自己,再來幫助別人。

懂得量力而為,做真正有意義的事,不再涉入他人的紛爭中,別人的事就由別人決定吧!

做為一個朋友,一個家人,該說的,該做的,都做了,那麼剩下的就不再是我們該去做的事,而是放手了。

成長是個人的事,我們不必干涉別人,就是做好自己的本分事,行有餘力,就投入公益事業上,不必把心思放在特定的人身上,反而讓別人無法負責,無法成長。
做母親的最難放手了。

每每聽朋友講述父母經,我突然覺得自己好輕鬆,不必為了子女的事去煩心,這一生就是把自己照顧好,提升自己的心性最重要。

從愛自己,走到蒼生之愛,懂得照顧自己,為自己負責,不再向外追求,一切向內看,盡心盡力,不必盡善盡美,能做多少事,就做多少事。

接下來,再往上提升,就是學做一個無私無我的人,愛自己,做自己的地基打穩了,內在無比強大,就能承擔更重,更大的考驗,那就是默默付出,不求回報。

心中只有蒼生,沒有自己,是因為自己已經完整了,所有的欠缺都被滿足了,所有的創傷都被修復了。

只有完整了,給出去的才對別人有用,才能真正幫助到人,否則,給的過程仍是不斷地拉扯中,還會有怨恨。

想通了,想明白了,就沒有煩惱,在一次次面對磨難的過程中,就是覺悟,然後放下執著。

幫助別人也是,默默付出,不求回報,做過了,就放下。

做的僅僅就是隨緣,隨機遇到,給人一句善言,一句鼓勵,一句真話,讓人心開意解,或是開心快活,這樣就夠了。

把更多的時間,專注在自己的身上,不斷自我提升,不斷成長,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踏實,更加平靜,更加和平。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