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香草植物:玫瑰花,同一枝上開五朵

 寫於2023年9月20日


去年在陽台種玫瑰花,竟然同一枝上開了五朵玫瑰花,特別討人喜歡。

那時候,投稿了一篇栽種玫瑰花的文章,附上的圖片就是同一枝上開了五朵玫瑰花的照片。

當時的我就是利用陽台育苗和栽種花草,以園藝治療,作為療癒自己的方法,所以,我才想起是時候了,以園藝治療來好好療癒自己。

今天早上,身體的情況並不佳,得拿拐杖走路。於是,我決定從今天開始園藝治療,不拖延。

早上,安排修剪多肉植物;下午,便和一位義工師姐去修剪圍牆上的植物。

義工師姐負責修剪,我負責收拾,很快地,一大片圍牆上的植物,都修剪整齊了。

當我在撿拾剪下的枝葉時,我就是在做園藝治療,利用園藝的活動,讓自己的身體動不停,也感受到植物的療癒作用。

除了身體一直動之外,我聞到修剪下來的枝葉,味道特別好聞,清新的樹葉香氣,整個人神清氣爽。還有泥土的味道,更是令人聞之全身舒暢,特別開心。

這時候,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同樣是在活動,園藝活動給人的感覺就是特別舒服。

因為在做園藝活動的過程中,所使用的肢體比較多元,不像一些活動,只有單一化,就是重覆的動作,沒有變化,而園藝活動是整個身體的活動,四肢都會使用得到。

而且枝葉本身會散發出特殊的香氣,吸入人體,會讓我們的身心紓解壓力,所以園藝活動是有其療效。

記得教我們園藝治療的老師曾經說過,園藝活動會比單純做復健更讓人愉快,因為復健的過程很單調,身體疼痛就會讓人不想繼續做。但是園藝活動會忘記身體的疼痛,心情會特別好,就不會有想要逃避復健的心理作用。

我今天特別做園藝治療的時候,意識到對中樞神經功能有問題,不容易放鬆的人來說,園藝活動本身比較沒有壓力,尤其在大自然裡工作,很紓壓。

不過,選擇園藝活動的內容,是非常重要的。

既然是園藝治療,那就要考慮到可以讓身心放鬆的工作,而不是給自己壓力,趕時間在做。

園藝,除非自己給壓力,否則不太可能有壓力。就是慢慢做,怡情養性的做,身心自然就會放鬆了。

到了今天,我實實在在感受到園藝治療,以園藝活動作為身體康復的方法,是相當有效的。

當我把枝葉都收拾乾淨之後,原本較為緊繃的肩頸,有些放鬆下來,頭也不那麼暈,走路也比較快。

我的經驗給您們參考看看!對於中樞神經功能有問題,不容易放鬆的人,可以做些輕鬆的園藝活動,鬆弛一下筋骨,也能改善頭暈及腳無力的現象。

明天,我再接再厲,繼續以園藝活動來改善我的身心狀況。


以下是去年投稿刊登的文章,關於栽種的小常識,也是我一直持續在書寫的內容。我相信透過植物栽種療癒,是可以幫助像我這樣中樞神經功能有問題的人,改善身體的機能,重獲健康的一種方法。

<蒔花小常識:玫瑰花>: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19316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