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5月21日 星期日

養生秘方:我的世界由心創造,真誠、清淨心

 寫於2023年5月22日


這本書叫《祖傳百種養生秘方》,是後代子孫助印的,是由120歲老中醫臨終前揭秘,希望代代相傳,把正確的養生觀念流傳給下一代。
其中所寫的內容,有些是我這幾年領悟出來的。就像我最近突然意識到養身,不如養心。
我是個讓人麻煩的人,體力不足,常常需要休息,工作比別人少;敏感體質,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請我吃東西,還要問我可不可以吃?
我不能吹冷氣,我容易疲累,我毛病很多,我都不掩飾,反而得到更多人的包容與接納。
於是,養生成了這裡的話題,所有的人都在幫我想辦法,怎麼讓我變得健康起來?
這也是這本書會送到我的手裡,自然而然的結果。
睡覺時間
這本書一開始就寫了一段話:「中醫的最高境界是養生,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
睡覺是養生第一要素。睡覺的時間應該是晚九點到早三點。因為這個時間是一天的冬季,冬季主藏;冬季不藏,春夏不長,即第二天沒精神。
我現在都在十點以前睡覺,常常睡到三、四點就起床,第二天的精神還好。
書裡提到「睡時如有思想,不能安著,切勿在枕上轉側思慮,此最耗神。」
之前,半夜醒來,就是思慮過多,所以耗費許多精神。後來,就是起身寫作,寫完再睡,精神也就補足了。
由於一直在生病,照顧這個身體太累了,就決定養心,不從飲食,而從心境做改變。然後,飲食量少,身體反而輕鬆許多。
書裡是這麼說的:
過度地增加食物不僅不會增加血氣,而且會成為身體中的垃圾負擔,反過來還得靠消耗血氣來把它們清理掉。
我向來不重視吃,每回有人看我身體不佳,就認為我吃得太少,不夠營養。可是,我一直覺得吃得少,我的精神反而好。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身體。
這當中,有好多都是我身體經歷過,而有的體悟,可惜以前都不被別人相信。現在這本書裡所寫的內容,給我充分的理由,我可以相信自己的身體,是正確的感覺。
山林養病
我來到山林之後,我的身體越來越好,書裡也提到
深山老林中的負離子會通過人在放鬆情況下的深呼吸把它吸收到人體內部,從而滋潤孕養五臟六腑,使人重新煥發活力。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人不僅僅是通過口鼻來呼吸,人身體的每個汗毛孔都是可以呼吸的,而且正是它們吸取著天地的精華。
我一直覺得中醫太過龐雜,難以消化,但這本書裡,把我的疑惑都解開了,依照這本書的內容,實地去做,就可以把身體照顧好。
當然,身體要好,包含我們的負面情緒和物質欲望,都要調節。所以,身體要健康,還是我不斷強調的,身心靈健康三者缺一不可。
這本書會送給我,就是因為我日思夜想,一直想要解答這些的疑惑。
因為我體弱多病,得到這裡的人的關心與照顧,也讓每個人都開始重視自己的健康,分享彼此生病的經驗,及如何改善的方法。
我們每個人把各自的養生經驗,互相分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然後堅持去做。
我最近也開始打坐,原本手掌是毫無血色的,已經有所改善了。
這本書裡,關於氣血不足的情況,有不少的說明。我相信依照書裡所說的去做,我長久以來,氣血不足的問題,應該可以獲得改善。
善因好緣
法師說,所有的人都在照顧我的身體,希望我能健康。也因為我很努力在修行,所以,善因好緣不斷在幫助我。
我真的很感恩,讓所有的人都為了我的病而操心,為了我能吃什麼而煩惱。有了這本書,我就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要再讓別人為我擔心了。
我的病,如同書裡所說,
人的大部分生病現象是人體在調節、清理身體垃圾時所表現的現象,是人體自動調節平衡所表現出的狀態。所以應該把它們當成正常的生理現象,而不應該把它當成病因來消滅。
所以,當人在生病的時候,一定不要有怨恨瞋恚心,心裡要安定,心定則氣順,氣順則血暢,氣順血暢則百病消。
我希望藉由這本書的養生觀念,可以讓大家好好思維,現在的醫療,以及我們對於疾病的了解有多少呢?
既然疾病是跟我們的心有極其密切的關係,那麼從今天起,我從這本書得到的方法,開始改變我的觀念,實際運用在自己的身上。
當有一天,我健康了,我就能幫助更多人,重獲健康。
我想,這本書不會平白無故來到我的手裡,是我的心念促成的,也是我的世界即將有所改變。
而這一切都從這顆心開始,一顆真誠、清淨心,創造我的世界。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