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香草植物:萬壽菊

 這段時間,工程的需要,原本的後花園被堆滿了建築材料,將來是要種香草植物的地方,現在是長滿了雜草,人也進不去。

但是,在旁邊的走廊上,種了些花草及香草植物,像迷迭香、薄荷、萬壽菊,香蜂草等。

最近,我開始園藝治療,療癒自己,就慢慢整理這些花花草草,發現迷迭香已經快要不行了。

看見迷迭香的時候,我好像突然懂了,這些植物正在呼喚我,因為它們的生命正受到威脅。

負責園藝的義工,目前師兄的身體狀況非常差,他們夫妻倆已經無法過來幫忙,這些植物眼看著就要失去照顧了。所以,它們不斷呼喚著我,趕快來啊!

我看著香草植物沒有被妥善照顧,是大部分的人都不清楚,香草植物並不是那麼容易照顧的。它們跟多肉植物一樣,都得清楚它們的生長需求,才能把它們照顧得好。

用心,是照顧植物的重要關鍵,不是只有澆水而已。

每一種植物需要的日照,水量的多少,什麼時候適合修剪等等,都要具備基本的知識。當然跟植物對話,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我可以感知到植物的需要,給予它們最好的照顧。但是,這需要花時間,也要用心去體會。

有一位義工朋友告訴我,他照顧龍柏很多年了,上星期人在台東,竟然想到龍柏需要澆水,就趕快回來照顧它們。

我說,在他沒有回來之前,我也感受到龍柏要澆水,就去澆水,當我澆水之後,我的全身清涼無比,我可以感受到龍柏澆水後的快樂。

萬物皆有靈,所以,龍柏的快樂,我可以感受得到。



摘錄<萬壽菊>,刊登於2023年9月24日《人間福報》創藝綠生活版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https://readmoo.com/publisher/7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