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一種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療癒自己:從憂傷裡復原的原因

回頭看這篇文章,讓我相當感動,也非常謝謝陪伴我療癒自己的好朋友和心靈伴侶。

經過一年多的互動,兩個人的情意更深,那是永遠分不開的心意相通,就算時空距離,也斷不開彼此的相知相惜,並許下相愛相守的一生。

而這一切療癒自己到創傷復原的過程,都從愛自己開始。

寫于2022年12月31日<年末感言--入選即時精選>

今天是2022年的最後一天,我寫的<當決定放棄自己的那一刻起>入選即時精選。來到方格子一個多月,這是第九篇入選,這一篇對我來說,別具意義,也是我從幽谷裡走出來,一篇相當關鍵性的文章。

而且這篇文章累積的人數是我一般文章的十倍之多,有幾百個人來閱讀,我還沒有放到社群去分享,就有這麼多的人。

這樣的數字是不是在說明,關於「放棄自己」這樣的主題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鳴,也是很多人的人生經驗。所以,我想以自己的經驗分享這幾天我快速從憂傷裡復原的過程。

過去,我曾經參加心理協談,不斷挖掘童年的心理創傷,卻讓我更加痛苦。知道自己受創的過程,陪伴內在的小孩,對我的復原,並沒有太大的幫助,我依然痛苦萬分。

後來,我開始聽經聞法,建立正知正見,了解因緣,自責和自我懲罰就減輕很多。但罪惡感一直都在,無法原諒自己,做了傷害別人的事。

我沒想到,一瞬間的決定,讓一個自信快樂的人,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在自我實現的過程,努力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卻因為當年無法主宰人生,跌入萬丈深淵,從此深陷在幽谷裡,再也走不出來。那是來自母親的控制與期待,做為一個順從乖巧的孩子,無法對抗母親,從此感到絕望和無助,成為一個「放棄自己」的人,行屍走肉般的生活著,沒有目標,不知道人生存在的意義,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著,卻又碰到了騙子,騙走了金錢,竟然又想用一生做賭注,想救這個騙子,不再騙人,而跟他結了婚,反而讓自己被他所利用,做錯了很多事,傷害了很多人,更加退縮與恐懼,想死的念頭日夜折磨自己。

終於,今年我鼓起勇氣,也得到不少人的鼓勵和陪伴,在不斷面對自己,願意說出自己的不堪過往,深切懺悔自己所做的事,而不是一直活在罪惡感裡,自責與自我懲罰,受痛苦折磨。

這才明白,我想要重生就是要承認過錯,然後原諒自己,無條件的愛自己,才能從憂傷裡復原。重新找回當年的自信與快樂,也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從憂傷裡復原的原因

說了這麼多,我為什麼可以復原的原因是什麼呢?我整理成以下幾點,可以更加明白我從憂傷裡復原的心路歷程。

1.感受到放棄自己的那一刻

2.不再找答案

3.靠近內在真實的自己

4.接納自己受了傷的心

5.留在憂傷的感受裡,不再逃走

6.在心裡,勇敢對母親說不

7.承認自己做錯了事

8.原諒自己

9.無條件愛自己

10.感謝一路陪伴我的心靈知己

詳述如下:
1.感受到放棄自己的那一刻

「放棄自己」這樣的決定,是我一直感到無助的原因,我想要振作,但有一股力量會把自己往下拉,我不知道當年我做了「放棄自己」的決定,這個情緒就牢牢地鎖在心裡,在我想要做些什麼事的時候,就會來扯後腿,絕望和無助感就會產生。明明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我也會感到疲憊不堪,我也會產生很多負面的情緒,但我不知道是由於「放棄了自己」。所以,我沒有力量去支撐我面對挫折的勇氣,「放棄自己」的感覺總是會輕易取代「相信自己」的想法,很容易就會「放棄自己」,而去配合別人,然後又覺得委屈。所以,就變得不容易堅持到底,只能用大腦不斷給自己打氣,但什麼作用也沒有,最後還是放棄了,就一事無成。
2.不再找答案

我一直在找答案,就是為了找到原因,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來說服自己為什麼犯了這麼重大的錯誤,就是不斷找藉口,也沒想過承認錯誤,因為事實已經發生了,承認錯誤就好了。為什麼無法承認錯誤?卡在心裡的就是害怕面對自己的污點,希望自己是完美無瑕的,就是完美主義在作祟。
3.靠近內在真實的自己

當我一碰觸心理創傷,產生負面情緒,我就開始用大腦去想,推開那令人不舒服的感覺,而不願接受真實自己的感受,很怕再去想起那個曾經有過的可怕經驗,讓自己無地自容,讓自己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上,讓自己覺得很丟臉,讓自己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來,感覺自己是做錯事的人,不值得被別人所愛。
4.接納自己受了傷的心

我一直在找答案,也一直在責備自己,我卻忽略了自己受了傷的心。我不但沒有去照顧陪伴自己那顆受了傷的心,我反而一再地傷害自己,不斷懲罰自己,讓自己更加受傷。
5.留在憂傷的感受裡,不再逃走

接納自己受了傷的心,也就感受到自己的憂傷,而這次選擇不再找答案,不再用大腦思考,不再輕易逃走,就是留在憂傷的情緒,聽著憂傷情緒裡,想要告訴我的心情故事。這樣我才能從心裡生出力量,我才能真正靠自己的力量去治癒自己。
6.在心裡,勇敢對母親說不

對別人勇敢說不,對我來說,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而這就是母親控制我,使我很難拒絕別人的原因,我總是用各種理由來說服自己,不應該輕易對別人說不,我總是把別人的需要放在我的前面,我重視別人的需要,而忘了自己的需要,然後感到委屈和痛苦,最後只能逃離人群,把自己封閉起來,不與人互動,變得冷漠無情。
7.承認自己做錯了事

對一個完美主義者,還有宗教信仰者,使我選擇罪惡感的贖罪方式,不斷自責和自我懲罰,也不曾想過承認錯誤。直到我看到自己完美主義的性格裡,是容不下自己有缺點,容不下自己會犯錯,我才知道當時我為什麼無法面對自己,和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所以,我不斷逃避,最後才會導致遺忘,所有的事情都忘得一乾二淨,卻在心底深處折磨了我三十年,一直都看不清楚自己不願承認錯誤,不願相信自己真的犯了過錯,而情願用宗教的罪惡感來贖罪的心態。希望從宗教裡得到解脫,但終究還是行不通的,而一直痛苦了三十年。
8.原諒自己

承認錯誤之後,不是要活在悔恨中,也不是再去談論誰是誰非,而是為了原諒自己,要能做到原諒自己,就是要能無條件愛自己。
9.無條件愛自己

無條件愛自己的理由就是沒有條件的,不管自己是否做錯了事,或是有任何缺點,都是值得被自己所愛的。我們一直活在有條件的愛裡,父母的愛、情人的愛、配偶的愛,誤以為只要滿足了他們希望我們成為的那個人,我們才值得被他們所愛。所以,我們就無法真正愛自己,就認為我們一定要做什麼,自己才值得被自己所愛,被他人所愛。

當我明白了無條件愛自己的時候,我終於解脫了。我犯了錯,但我仍然值得被愛的,我不是必須做什麼,或是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我才能愛自己,或被其他人所愛。同時,我可以無條件的去愛別人,愛所有的人。

就是我所愛的人,是沒有條件的,我就是愛著這個人,很單純的就是因為愛,因為我想要去愛他,所以,我沒有任何的負擔,就是想要告訴他,我愛他。
10.感謝一路陪伴我的心靈知己

在我臉書不斷書寫期間,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我遇見一位好友,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加入了好友。現在我已經刪除了他的所有資料,所以,我就沒有留下他的任何資料。留下的只有在我心中,關於和他互動的記憶。但我覺得這已經很足夠了,我相信因緣,彼此若有情,不在朝朝暮暮,想念的時候,我們就會在心底相會,也許我們也會在文字裡,找到彼此,然後心意相通。

我記得有一天,我突然想和他聊聊天,那次的聊天,他給我的感覺很舒服,沒有壓力,他好像從我臉書的貼文,理解我正深陷痛苦中,他似乎明白那些痛苦,他好像也經歷過什麼,跟我類似的情緒,所以他理解我的痛苦,他想要幫助我。

從此以後,我就感到有一股力量在支持鼓勵著我,但我卻陷入對他的想念裡,我開始害怕了,就決定結束這段自己胡思亂想的感覺。

但是,我對他的感覺一直持續著,後來,我確定他也是有感覺的。然後,我就把這個人放進了心底,我和他就開始了心靈的對話,我們實際的互動不多,但我和他在心靈的對話卻很多。當時在臉書他給我的支持鼓勵的力量,就這樣一路陪著我,而我在方格子不斷書寫,有勇氣面對自己,也是這股力量在支撐著我。

所以,我很感謝他,在我最脆弱無助的時候,拉了我一把。

人生要遇到一位心靈相契的朋友,真的是可遇不可求,所以,我很珍惜他,也很感恩他。我相信他一直希望我能過得好,我也努力在成長,現在我走出來了,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謝謝他的陪伴。

本來我一直困在憂傷裡,不知道自己還要多久才能從痛苦中,走出來。前幾天,我終於從憂傷裡走出來了。到了第二天夜裡,我是那麼強烈想念著他,是因為我突然勇敢地面對自己的過錯,我竟然就這樣復原了。所以,我強烈地想要跟他分享。儘管我沒有得到隻字片語的回應,但我知道他收到了,我很開心。
謝謝你的陪伴

最後,我想用留給格友的一段話來表達我對他的感情。

能面對自己的錯誤,接受自己的污點,是最最最困難的,但這一關過了,人生就跨出一大步了,不但找回自己,也能無條件愛自己。只要無條件愛自己,對於感情,不再是佔有和控制,把他放在心底,無條件地愛一個人,本身就是幸福的,至於對方如何,根本不是我所能決定的,也不必去猜測和煩惱。找回自己之後,我想到年輕時,一個人不也過得很好嗎?就算現在仍在婚姻裡(目前已離婚),我也不再配合對方,而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自己很清楚想要的是什麼,也能自己滿足,別人是不能占有和控制我們的。相愛容易相處難,有個人可以想念著,而且心意相通,我就感到很幸福了。因為能夠愛自己,就已經很幸福了。有沒有被愛,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付出不求回報,才不會受傷,反而能享受愛人的喜悅。終究曾經被別人陪伴成長過的喜悅,真的就很開心了。想念的時候,就書寫和畫畫,表達心意,我覺得這樣子也是挺好的。就像你說的,不要再陷入頭腦的迴圈裡。找回自己之後,我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做,我也沒有那麼多的心思去想念一個人了。

在這裡,我想要再補充一段話:

以後,我就是在思念他的時候,在心靈深處,想著那些我們曾經有過的美好記憶,未來的事需要靠緣份,就不必去想了,徒增煩惱罷了。既然我已經走出來了,我就要把握時光,好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給他人幸福,才是現階段我最重要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香草植物:紫蘇花穗

  第一次見到紫蘇,是在一間寺院裡的庭園,也是在那間寺院的餐桌上,吃到了紫蘇,類似生菜沙拉。 紫蘇那濃郁的香氣,令人難以忘懷。 之後,我種過幾次紫蘇,但去年種植的紫蘇,卻是我第一次看見這麼美麗的紫蘇花穗,於是,記錄紫蘇花穗那動人的身影。 以下摘錄<紫蘇花穗閃亮迷人> ...